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界定90平米、70%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26 新闻晚报

  [90平方米]

  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建设部获悉,建设部出台《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对新建住房结构比例和套型建筑面积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

  《意见》提出,各地要根据总量与项目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对交通等设施条件的需求,合理安排普通商品住房的区位布局,统筹落实住房供应结构比例要求。

  《意见》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各城市(含县城)年度(从6月1日起计算)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

  《意见》要求把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布局分解到具体区域。把套型结构比例落实到具体项目。城市规划主管部门要依法组织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首先应当对拟新建或改造住房建设项目的居住用地明确提出住宅建筑套密度、住宅面积净密度两项强制性指标。

  《意见》明确了套型建筑面积的概念,“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

  《意见》提出,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已明确用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和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居住用地,应当主要用于安排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建设。

  《意见》强调不得擅自突破套型结构比例要求。明确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申请调整新建住房结构比例,必须报建设部批准,并附住房状况分析和市场预测报告。

  《意见》要求各地对2006年6月1日前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集中进行一次清理。首先调整过去违反规定批建的各类住宅项目特别是别墅类项目,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了销售价位、套型面积等控制性要求但企业未执行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以及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

  此外,为确保住房结构比例要求落到实处,建设部强调各地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针对开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分别提出了重点查处内容。要求地方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加强省级主管部门对市、县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大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70%比例]

  自2006年6月1日起,各城市(含县城)年度(从6月1日起计算)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

  明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房贴最高1600元/月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了解到,2007年中央财政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住房改革支出的预算编制已于近日完成,预算编制确定了2007年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住房改革的各项补贴标准。其中,住房公积金标准规定,中央在京行政事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为8%,中央京外行政事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按当地实际确定,但最高不得超过12%。提租补贴标准最低为70元/月。购房按月补贴标准为,科级以下800元;副科级900元;正科级1000元;副处级1100元;正处级1200元;副司级1400元;正司级1600元。

  ■业内反应争议终有定论楼市找回路标

  □据新华社电

  一度处于迷惘状态的房地产市场终于找回了路标。建设部对此前九部门楼市调控“意见”中一些有争议的条文作了细化明晰。有关专家认为,争议条文的明晰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有好处。

  ■开发商疑虑打消

  九部门的意见下发后,对于什么是套型建筑面积和70%比例是项目控制还是总量控制,业界一直存在争议。受此争议影响,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实施细则迟迟未能出台。市场也一度处于迷惘状态之中,房地产开发商对项目到底应该如何规划设计心存疑虑。

  “对商品房开发采取总量控制与项目控制相结合的方针符合实际需求,兼顾了开发商、消费者利益和实际情况,对于城市建设的良性走向也是好事。”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说。

  ■落实有度防“空调”

  在九部门的意见下发后,业界对“70%”这个比例如何实现一直存有疑虑。一些房地产研究人士认为,总量控制在实现上存在很大难度,同时有可能导致标准的模糊化,令调控成“空调”。

  “有关方面要求明确这两项指标,实际上是从项目规划的源头上杜绝开发商打擦边球的机会。九部门的意见出台后,一些开发商试图通过扩大阳台面积和可以打通的小套型等设计来规避90平方米的限制。这两项强制性指标要求增加了规避的难度。”陈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