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盘点 更要盘活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33 法制晚报

  要盘点 更要盘活人才

  新闻提示

  2006年人才蓝皮书近日发布。在中美日德俄印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位居第四。

  从2004年开始,社科院研究机构每年都要对我国的人才进行量化分析与预测——较之于经济蓝皮书、区域发展蓝皮书、文化蓝皮书、房地产蓝皮书、就业蓝皮书、工会维权蓝皮书,人才蓝皮书在“蓝皮书系列”中的位置,显得愈益重要。

  有专家曾根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人才标准建立了数字模型,测出2000年我国人才总量为6360万人,2005年将达到12219万人。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更是乐观地指出,我国大学生总量在校生已超过1500万人,在学研究生接近100万人,高等院校正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层次人才。

  但是在蓝皮书里,有一些内容触目惊心: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七成人行走在“过劳死”边缘、留学人员迟迟不归……在阅读人才蓝皮书的同时,近年我们也能不断“阅读”到一些更为沉重的社会现实:不少企业掏出年薪10万元也招不来合适的高级技工,眼看着大堆的订单无法兑现;一些市县动辄引进数十名、上百名博士担任局长、科长,官场引博工程遍地开花,好像高端人才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本科生越来越难找工作,甚至出现了零薪就业的新闻,低收入群体中新的读书无用论再次抬头……

  最让人忧心的是不少城市竞相攀比的人才高消费,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连招个门卫都要本科文凭,引进人才时连硕士都不放在眼里。前不久上海市掀起的“盖茨是不是人才”的公众讨论就很有代表性——按照该市引进人才的有关标准,大学没有上完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来到上海,大概没有单位肯要吧?

  对于这厚厚的人才蓝皮书,笔者以为每个人,尤其是企业家、党政干部都应深入细致地“精读”,而非一目十行地“泛读”。“盖茨不是人才”的荒唐结论,从侧面显示了重建人才标准的紧迫性;博士当官、官当博士的错位以及人才高消费,告诉我们树立科学人才观的必要性;而“技工荒”则发出了耐人寻味的人才预警,提示各地政府要在不断扩大人才总量的同时,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不断增强发展的软实力,推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要盘点,更要盘活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激活亿万人才的资源能量——从无字处读书,人才蓝皮书需要以新的视角解读。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培元

  相关报道见A2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