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交大明年读研收费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近日有消息传出,复旦、交大等内地10所高校将从2007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高校研究生不再有“计划内计划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和“自筹资金”之分。昨日,复旦和交大两校校长表示,这只是两校的设想和申请计划,目前尚无定论。国外名校校长则表示,研究生收费已是全球趋势。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介绍,对于研究生培养体制的改革,该校正在研究中,并已有
一些相关的思路。但有关进度,还将交由教育部,并经其他多部门审批后再作最后定夺。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则表示,交大在半年前提出相关申请,争取成为试点单位之一,但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批复。目前媒体所说“明年读研全面收费”并不准确,因为这只是部分高校开始的试点行为。收费不完全是为了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一种机制,收费后,所有费用仍将被用于研究生培养,其中相当一部分将作为奖学金返还学生,用于他们的生活保障。

  对此,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校长迪埃特·伦森表示,研究生收费是全球趋势,目前德国也在逐步实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