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民工朱柱为救落水女青年英勇献身 受到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背景:7月11日下午,来宁务工的泗洪小伙朱柱在江宁救助素不相识的落水女青年时,不幸牺牲。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杰出代表,他的壮举感动了无数南京人。昨天上午,英雄的追悼会在江宁区殡仪馆举行,来悼念朱柱的,有他的家人、生前好友、公安民警,更有一些是和他素不相识的外来务工人员。

  110报警台留下英雄遗言:“来不及了,我要去救人了”

  当天,领到工资的朱柱向他打工的单位——南京安星消防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请了假,准备到银行汇钱回老家。下午3点半,朱柱经过江宁区检察院附近的观光小桥时,听到有人喊“有人跳水了!”朱柱回头一看,离他200多米的水面上,有个身子一沉一浮。朱柱连忙向事发地跑去,一边跑,一边拿出手机拨打110。

  朱柱来江宁打工才3个月,对事发地周围情况并不熟悉,报警时,很难在手机中将事发的准确地点描述出来。见落水的人已经没了顶,朱柱急了。他对着手机那头的110接线员喊了声:“来不及了,我要去救人了!”就把手机往旁边站着的一名男子手里一塞,只脱下了一只鞋子,就翻过桥栏杆,跳入水中。可惜,朱柱根本不会游泳,没等接近落水的姑娘,他就沉入了水底。

  现在,江宁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保存的报警人电话仍是朱柱的手机号,而他和接线员讲的一番话,竟成了这位26岁小伙的临终遗言。

  接过朱柱手机的是安徽民工王成山,他与朱柱素不相识。拿过手机,王成山详细向警方报告了事发具体位置,因为自己也不会游泳,他只好站在桥上大声呼救。王成山的呼救声被附近另一名民工朱为福听到,朱为福找来绳索也跳下了水。

  他很快就摸索到了水下的女子,拼命将她往水面托,最后在同事詹华瑞的帮助下,才将她救上了岸。朱为福听说之前还有人下水救人,想继续去救朱柱,但实在没有力气了。当晚9点多,在打捞队的帮助下,朱柱的遗体被打捞上岸。7月12日,朱柱、王成山、朱为福、詹华瑞被江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母亲伤心欲绝:我儿不会游泳啊

  昨天,记者在江宁区殡仪馆见到了朱柱的家人。朱柱的父亲很瘦,穿着老式的解放鞋,黝黑的脸上满是皱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55岁至少老10岁。朱柱的母亲李成花倒在沙发上,默默地流着泪。

  朱柱的老家在泗洪县双沟镇农村。儿子突然去世,李成花伤心欲绝。她拉着记者的手说:“和儿子见的最后一面还是在春节期间……”李成花的嘴唇已经严重干裂脱皮,一旁朱柱的姨妈说,从7月12日中午赶到南京后,姐姐一直没吃饭,晕倒了好几次。她说,外甥是姐姐唯一的儿子,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因为家里穷,外甥至今连对象都没找到。“我儿从小就憨厚,是个孝顺的孩子。”李成花几度哽咽,她和丈夫身体都不好,朱柱80多岁的奶奶瘫痪在床已经好几年。朱柱外出打工以来,每月都将工资的大半汇回家,自己过得很苦。“我儿不会游泳啊!”李成花告诉记者。

  来到南京的当天晚上,朱柱的父母就安排朱柱的姑父和叔爷去医院探望那位被救起的姑娘。为了救这个姑娘,朱柱失去了年轻的生命。朱家人希望,姑娘今后能好好地活下去,再也不要有轻生的傻念头。

  父母没向儿子单位提过一个要求

  朱柱生前是南京安星消防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的学徒工,刚刚上班3个月。朱柱出事后,公司领导和东山派出所的民警连夜驱车赶到朱柱的老家,将英雄的家人接到了南京。

  朱柱的同事徐爱家告诉记者,朱柱是公司年轻人中最勤奋的一个,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这么年轻就牺牲了,太可惜了!”徐爱家说。

  昨天,徐爱家将公司给朱柱家人的慰问金和公司上下员工的自发捐款一共5万元,交到了朱柱父亲的手中。谈起朱柱,徐爱家眼圈有点红了,“这样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走出了这样一位了不起的英雄。更可贵的是,失去了唯一的儿子,朱柱的父母仍然那么深明大义,没有向公司提过一个要求!”

  素不相识的外来工自发为英雄送行

  得知朱柱的英雄事迹,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刘捍东说:“朱柱是外来工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江宁区有外来工30余万人。追悼会上,江宁区公安分局局长胡士宁拉着朱柱父亲的手,动容地说:“朱柱是这30万人中的一员,他的事迹值得每一个外来工、每一个南京市民学习。你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儿子,谢谢你!”

  在哀悼的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群特殊的人。这20多人,衣服上沾着泥土,有人还戴着安全帽。他们是和朱柱素不相识、自发前来悼念的外来民工。一位来自苏北的中年汉子说,朱柱救人时,他也在附近。听说英雄遗体火化,他向工地请了几个小时假,一定要来送最后一程。另一位姓鲁的外来工说:“外来工里出了这样的英雄,我们全都骄傲!英雄,一路走好!”

  昨天下午,朱柱的骨灰被护送回了老家。目前,省、市两级见义勇为办公室正在办理追授朱柱荣誉称号的手续,有关部门还准备向民政部门申报,追认朱柱为烈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