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中大尽揽4省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3:02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香港八大院校招收内地生竞争激烈,香港中文大学率先报捷,尽揽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4省区的高考状元,当中包括来自广东省的高考状元及英语单科冠军孙贝贝。

  4状元看中香港国际化环境

  记者昨天从香港中文大学了解到,中文大学今年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网罗全国尖子生,今年的招生范围由去年17省市(区)扩至20省市(区),今年新增江西、贵州和云南等3省,计划录取250名内地生。经过首轮招生后,已录取4省区状元。另外,中文大学还录取多名高考成绩排在省前列的内地生,在北京及上海的招生,平均录取分数更高于当地重点高校录取线的10%至15%。今年香港中大尽揽4省高考状元扬子晚报网>>电子版>>国内新闻香港中大尽揽4省高考状元2006-07-14 13:02:51据新华社电香港八大院校招收内地生竞争激烈,香港中文大学率先报捷,尽揽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4省区的高考状元,当中包括来自广东省的高考状元及英语单科冠军孙贝贝。

  4状元看中香港国际化环境

  记者昨天从香港中文大学了解到,中文大学今年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网罗全国尖子生,今年的招生范围由去年17省市(区)扩至20省市(区),今年新增江西、贵州和云南等3省,计划录取250名内地生。经过首轮招生后,已录取4省区状元。另外,中文大学还录取多名高考成绩排在省前列的内地生,在北京及上海的招生,平均录取分数更高于当地重点高校录取线的10%至15%。今年获录取的内地生,英语成绩卓越,以高考英语科满分150分计算,学生平均考获130分以上。

  据香港中文大学校方网站介绍,被招到该校麾下的4名高考状元分别是广东的孙贝贝(满分900分)、广西的文科第一名伍思睿(672分)、山东理科第一名刘冉(699分)和江西文史类第一名周恬艺(667分)。这四名学生表示,选择赴港读书主要是因为香港的教学资源更为丰富,具有国际化环境,学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事业发展和日后出国留学均有很大帮助。

  内地高校面临全球竞争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成了“明星人物”。据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透露,港大在内地招收200多名学生,但是仅上海市,报考人数就达到了1600人。内地不少媒体都发出这样的提问:如何看待香港与内地高校的生源竞争?

  对此,无论是内地高校校长还是香港高校校长都很坦然:这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中国内地高校面临的不止是香港高校的竞争,而是全球市场的竞争。中国开放生源市场是个必然趋势。

  刘遵义说,从世界范围来看,许多发达国家的大学学龄人口在下降,所以很多外国的学校纷纷到中国来招生。他说,哈佛、耶鲁、斯坦福不仅盯上中国的本科生,同时也盯上中国的高中生。比如说,北京的四中、人大附中等重点高中已经被这些世界名校看上了。“所有的大学都要参与竞争。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与斯坦福大学处于一样的竞争地位。我们不止要做一所优秀的香港大学,更想做一所优秀的中国大学。”

  香港学生也想到内地读大学

  刘遵义说,“这不是刻意的竞争。我们参与高考,与北大、清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至于学生,他们会有自己的选择。”内地到香港读书素有传统。在刘遵义看来,这种生源的流动是很正常的事情。香港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曾经在内地读书,他的姑妈就是复旦大学毕业的。

  内地媒体惊叹香港高校到内地争抢好生源。其实,几年前,香港媒体也曾发出同样的惊叹。2004年和2005年北京大学在香港招生,广告也是做得热热闹闹,公共汽车上、超市里都有北大的招生宣传。而设在会展中心的招生现场更是门庭若市。很多香港当地的报纸都用头条来报道北大和清华南下招生,并惊叹好生源被内地抢走了。

  “应该以平常心看待这个问题,内地的学生多了一个选择机会去香港读书,也有不少香港的学生想到内地读大学。”刘遵义认为,目前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之所以显得比较“热”,源于一种“新鲜感”。刘遵义和徐立之两位校长极力撇清“二流大学说”,同时表示,北大、清华永远都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