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垄断行业工资凭啥这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5年度中央企业财务统计年报出炉,169家中央企业2005年度共获利6276.5亿元。其中来自传统的煤、电、油、运行业的“十二豪门”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十二豪门”财大气粗的后面,是央企员工令人艳羡的收入,“十二豪门”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

  在行业垄断下,谁拥有垄断权,谁掌握了垄断资源,谁的工资福利就高、待遇就好
,这已是工资分配秩序的一个“潜规则”。

  这种“潜规则”,或者说“十二豪门”的财大气粗,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看得见的、都能体会到的。比如,无论在哪个城市,“豪门”单位的姑娘小伙子们,向来是介绍对象的“抢手货”。之所以“抢手”,就是因为“好单位”的工资高、福利好。

  “十二豪门”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显现出的是市场竞争的不平等,是过程的不平等;而“十二豪门”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显现出的是结果的不平等,这样的收入分配秩序“有点乱”。

  “豪门盛宴”之所以遭遇“非议”,是因为这种“盛宴”的“埋单者”是以国家政策和行政力量为主导的,而不是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而形成的一种收入分配秩序。就像报道中有人提出的,垄断企业职工收入跟利润挂钩,而垄断企业的利润有多少是“天帮忙”,又有多少是“人努力”的结果?

  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11115.4亿元的庞大体量,只创造了143.9亿元的利润,总资产报酬率2.63%。人均利润只有1.1万元/人,这种“低效率”与“高工资”、“高福利”不匹配,更是为人所诟病。

  只有剥离垄断企业及其高收入的政策性因素,从根本上推进电信、电力、民航、金融、铁道、邮政和公用事业等行业改革,使它们不再享受“政策性”的垄断,从根本上建立一个平等公开的、充分市场竞争的收入分配秩序,才能对这个“有点乱”的分配秩序拨乱反正。

  (《国际金融报》/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