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新明声称:谋划转型期 民生银行辟蹊径招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近期的一次人才招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具有行业背景的专家型技术人才和营销策划人才时,不再像以往一样面向具有银行从业经验的“熟手”,而是向具有行业背景、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懂技术、善管理的行业技术管理人才抛出了“绣球”。

  昨天,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桂新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为适应正在实施的
以集中化经营、专业化营销为核心的销售体制改革,建立全新人才组合,这次他们突破传统模式进行人才招聘,目的就是为了引进一批企业发展最急需的专家型技术人才。

  全面开放临近,面对危机谋划转型

  桂新明说,此次他们招聘行业专家的背景是,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正在进行公司业务集中经营体制改革,尽管目前公司业务在同业中处于强势地位,但他们仍从银行业对外开放脚步临近的倒计时中感受到危机,以存贷款关系为主的传统银企关系,必然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融资手段多样化而受到冲击。

  为此,民生银行在国内银行中在公司金融领域率先实施了公司业务集中经营改革,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分析,编制行业发展规划,以行业规划为指引,围绕细分市场整合客户资源、整合客户经理队伍,按规划配置人财物资源,打破传统的以支行为单元的经营模式,建立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的新型营销组织,实行专业化销售、专业化管理。

  广揽行业技术专家,优化人才结构

  那为什么要招聘没有传统银行经验的专家型技术人才呢?桂新明说,从推进公司业务集中经营的专业化销售、专业化管理角度看,他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结构的单一化,所有人才都是金融人才,没有黯熟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的专家型技术人才,这就不免在市场机会把握、项目效益评估、企业运行风险预警等方面缺乏有见地的深刻分析和理性认识。同时对企业金融需求的满足比较浅层次,没有立足于客户,从资金流、供应链、上下游等行业特点出发创造客户需求,既影响了客户做强做大,也不利于银行深度挖掘客户价值、提高综合回报率。

  引进专家型人才,就是要弥补行业性专业化人才的不足,优化人才结构,实行金融人才与行业专家的最佳配置。另一方面,引进非金融人才也是股份制银行保持机制优势的关键。股份制银行要想不再重蹈国有银行的覆辙,根本问题就是要提升人才队伍的素质,而人才思维都有一定的路径依赖,在国有银行干了多年要想完全摒弃掉传统模式十分困难。相反,招聘一批没有银行经验的行业技术专家一切从头开始,建立全新商业模式就容易得多。这也是民生银行在中外资银行激烈角逐过程中超越传统模式、提升竞争层次、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真正的人才肯定能过上住好房、买好车的高质量生活”

  民生银行将向具有行业背景的技术管理专家提供哪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桂新明表示,他们将从三个层次勾勒出这批专家型行业人才的发展空间。在较为敏感的薪酬问题上,桂新明十分明确地表态,只要是真正的人才,肯定能过上住好房、买好车的高质量生活。此外,是充满挑战性的职业岗位。这次他们将根据人才特点和业务需要,把这批引进的人才充实到公司银行管理部、行业金融部的产品研发、行业规划、市场分析、技术支持、营销策划、高级销售经理等核心岗位,与现有金融类人才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为给人才提供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将为专业化人才发展提供技术序列的提升通道,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只要有能力、有水平、有贡献,就一定会得到与自身价值相称的满意职位。桂新明说,这次他们为即将引进的才俊们提供了副经理、经理、副总经理等职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