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价调整列入今年计划 市发改委将制定统一价格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市发改委日前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时称,北京对各供水企业进行成本审核的工作已接近尾声,作为价格调控计划的一部分,年内将召开价格听证会调整本市水价。

  为缓解北京缺水状况,北京市政府出台了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以上的工程必须配建相应规模中水利用设备的规定。目前,北京市的许多工程都在按这项规定积极实施。但是,
因为相应的价格政策滞后,导致很多单位的处理设备闲置。市人大代表徐家和认为,“是现行的中水价格太低,才挫伤了各建设单位实施中水工程的积极性。”

  徐家和说,目前的中水单价是每立方米1元,但这种价格只适用于由国家财政投资或融资的城市大型中水厂,它向用户收取的水价不可能包含水厂、管网等设备和运营的成本,它所影响和服务的范围也是有一定区域的。更多的是分散建设的项目,这些分散建设的配建中水设备,均由各建设单位自行投资经营,因此它的价格必然不能与大型的城市中水厂产品相提并论。

  其实,市发改委和节水部门此前曾针对分散建设工程的中水使用定价提出过暂拟定为“不超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80%”的政策,徐家和说,“即便如此,中水价格也应为每立方米2.24元,比现行宣传的中水价格高124%”

  针对这项建议,市发改委在回复中说,水价调整工作已列入北京市今年的价格调控计划,且对各供水企业进行成本审核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将根据成本审核结果,按照社会平均成本制定全市统一的价格标准。同时还要严格履行政府定价程序,依法召开价格听证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