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见羞涩 只见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3 新民晚报

  【情书表达不可言说的情感】

  27岁的朱解颐可能算是最怀旧的参赛者之一,他不仅用手写情书这种传统的方式表达爱意,其书写的内容也充满了怀旧气氛,“致我最亲爱的娜塔莎”是朱解颐情书的开头,落款人的名字是“瓦西里·弗拉季米尔·伊凡诺维奇”,这两个名字都是前苏联电影中的角色。他说,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他和所心仪的女孩都非常喜欢前苏联歌曲。

  在朱解颐看来,情书让他说出了内心的情感,而那些文字也是不可能靠语言表达的,“如果用短信和电子邮件的方式示爱,太过机械化,而手写的情书更能表达自己的诚意。”不过,由于朱解颐心仪的女孩是他的同事,所以,他认为,如果通过情书表达,即便是被对方拒绝了也不会过于尴尬。

  【借情书重温初恋情怀】

  和大多数参赛者不同,34岁的刘女士此次参赛的作品是丈夫在结婚前给她所写的一封情书,她已经保留了9年,“我丈夫写这封情书,是因为当时的电脑和手机并没有像现在这么普及,但是现在看来,手写的情书更能打动人。”

  “在他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他对我的了解,能担当起家庭的责任。”刘女士说,她参赛的目的,是希望告诉大家,手写的情书可以让人在多年之后,还能有重温的机会。

  【情书:对传统的一种缅怀】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系主任章友德认为,现代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很多传统的方式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包括大部分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愿意用手写情书来示爱。

  “手写情书比赛,算是现代社会对快要消失的传统的一种缅怀。”章友德说,“手写情书好,还是短信表白好,这很难判断,因为现代人会选择适合他们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有些人就觉得手写情书好,因为文如其人。而有些人或许认为短信或者电子邮件更加适合他。”据悉,在所有参赛者中,三分之二都是年轻女性。

  东方早报(陈辉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