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以一系列庆祝活动纪念睦邻条约签署五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兼政治组组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今天在新华网进行在线答问时表示,今年7月16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恰好签署五周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纪念日。为进一步宣传《条约》,弘扬《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向前发展,中俄双方近期已经举办并还将举办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

  李辉介绍说,2007年7月,中俄两国元首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的内容主要包括:确定了中俄发展关系的基本原则,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平等信任、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确立了中俄两国和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把双方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明确了将加强政治、军事等各领域的互信与战略协作,在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要相互支持;确定了双方主要合作领域及合作原则与方向;表明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等。

  李辉指出,《条约》是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具有划时代意义。从双边关系角度看,《条约》是发展中俄关系的纲领性文件,为两国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角度看,这个《条约》摒弃了冷战时代国家关系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旧思维和旧模式,为中俄关系确定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可以说,签署这个条约,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良好范例。

  李辉表示,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就《条约》签署五周年答记者问,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将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俄友协也将举办纪念招待会,中方有关国家领导人将出席。

  同时,俄罗斯方面对《条约》签署五周年也很重视,前不久,俄方举办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庆祝集会,俄方议会领导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2005年7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正式宣布,为全面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据悉,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多达200多项。李辉介绍说,除7月份的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周年系列活动外,“俄罗斯年”的主要活动还将包括:8月还将举办中俄青年友好论坛、中俄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9、10月将举办中俄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和俄联邦委员会)圆桌会议,两国议会领导人都将出席。同时还要举行中俄建交57周年活动、俄西北联邦区在华推介活动。11月举办“俄罗斯年”闭幕式、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等。中方组委会和各工作组都高度重视,将尽全力办好“俄罗斯年”各项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