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圈出地:禁止搞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135”行动计划开始实施,逾半陆域被政府小心保护起来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报道:850平方公里被珠海市规划局圈定“禁止建设区”,占了珠海全市陆域总面积的54%。另有12%被划入“限制用地”,在近期内不得开发。这意味着珠海一半以上的陆域被政府小心地保护起来。

  “禁止建设区”包括山地、耕地、河流两旁绿地、红树林区和其他生态保育区。副市长霍荣荫前天宣布珠海市政府开始实施“135”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即为珠海市近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纲要。规划局局长许秋萍说,规划是为了在经济迅猛发展的时候控制好土地,“正确处理好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育的关系、适度超前与量入为出的关系、宏观战略与微观精品的关系。”

  上世纪80年代珠海以“超前规划”闻名全国。珠海按照规划形成了国内不多见的组团式城市格局,大量保留了原生态的山山水水。因此于1998年获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然而,近年经济发展已突破了原有的城市格局,荒芜的西部成了工业重镇,而城市还囿于原来东部的狭长地带,出现越来越多密集的高楼。珠海的城市特色不再鲜明,规划显得滞后。霍荣荫笑言:“珠海成了钟摆式交通:上班车流往西部去,下班车流向东部来。”提高西部的城市化水平,优化东部老城区的城市环境迫在眉睫。市委市政府提出:“东延、西拓、强海、优山、美江、活岛”,让珠海“一年见美,三年变优,五年显特”,凸显海滨山水城市的魅力。

  到2011年,珠海全市总人口控制在185万人,城市化水平达到93%。城市建设用地总面积控制在198平方公里,而绿化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每年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55天,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城市水功能区达标率、近岸海域水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许秋萍说:“我们用5年时间为老城区的老建筑‘穿衣戴帽’,优化老城区的山水景观、广场景观、灯光景观、雕塑景观、园林景观、道路景观。我们已聘请了著名设计师来设计。”

  珠海得天独厚,整个城市依山傍海,境内还有多条河流穿城而过。按照“135”行动计划,珠海将在5年内新建六个公园,并对海、河水系进行景观化改造,开通山水之间的绿色通道。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