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梅之后正当销售旺季 直销点西瓜为何还卖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出梅了,西瓜进入销售旺季,瓜农是时候大把数钞票了。南京今年首次实行了西瓜直销点的新政,自6月20日启动以来,这700多个直销点运行得如何?记者昨晚和今天上午在瑞金北村、百子亭和漓江路等地,以及河西地区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与设想的相反,西瓜直销点的瓜农其实“一点也不高兴”。

  布点太偏僻影响销售

  南京市容部门的规定是,设立的700余个西瓜直销点不允许在主次干道、路口、车站、码头、窗口地段和小公共汽车通行的街巷设置。该规定的本意是,将直销点疏导至居民小区附近,让居民买瓜方便,让西瓜直销点也多些生意。“可在实施过程中该意图却‘变了味’。”南京市市容局工作人员透露道,南京各街道考虑到这毕竟是南京首次推行西瓜直销点新政,搞不好影响到市容,再遭到投诉,或带来更多执法纠纷,所以各街道都采取了“保守”的做法。何为保守做法呢?该人士继续透露道,各街道在辖区内选一两条背街的小巷,然后把绝大多数的直销点都安排了进去。这样一来,占地范围有限,不会影响到市容,也不会影响交通和小区卫生。

  街道方面一厢情愿地以为这样做是“皆大欢喜”了,可把直销点的瓜农给愁坏了。除了出现一条巷子里数个直销点“内讧”的尴尬之外,外面马路上、小区大门口还有很多穿梭往来的非法瓜车。记者昨晚在凤凰西街、汉中门大街等地看到,一个十字路口起码有6辆流动瓜车在卖瓜,到夜里10点多时,一个村的几户瓜车还相约“一起到新街口卖瓜去”。非法瓜车的普遍存在,也使瓜贩打起了价格战,因直销点需缴纳一些诸如雨篷费、保洁费等,每天成本约10元,所以瓜价一般比非法瓜车高出每斤一两毛,市民当然更愿意选择到瓜车买瓜。

  为何非法瓜车还能“突突叫”,市容部门表示,各区城管执法大队对非法瓜车的查处很严厉,经常进行集中和突击整治,但非法瓜车总能打个“时间差”,在中午和晚上才出现,可那时城管队员都下班了。

  梅雨后瓜味变差了

  梅雨季节积压的一些瓜,经过受潮、受热后口味大大下跌,瓜农又不舍得扔,只好不断地降价,希望有人来买。在街头,记者发现瓜价最低已经跌至3毛一斤。瑞金路的一车圆滚滚的西瓜,喊出3毛仍应者寥寥。早春红玉这些积压下来的品种,更是喊出“5块钱一箱”。早春红玉皮薄经不起雨泡太阳晒,外皮上霉斑点点,切开来发现皮缩肉烂。

  现在热卖的主要是来自安徽的“京欣”,俗称“爆炸瓜”。几名接受采访的瓜农说,今年的瓜口味很一般。“雨水少、天气热西瓜才会甜,今年的瓜季一直下雨。”一位小贩说:一般西瓜到了几毛一斤的时候,吃的人就会多起来。现在安徽西瓜都在1元以下,可是口感不好。好吃的西瓜价格又下不来。“你这儿什么瓜最甜?”“东台的特小凤。”在几个水果店转了一圈,瓜贩推荐的品种都大同小异,而且即使是这些品种,似乎也没有往年口味好。还有的瓜农说,今年西瓜可能到了换产前的断档期。据悉,西瓜在一片地里种了3年,一定要换产,也就是换到一块“生田”种植才能保证品质。连续几年不换产,西瓜的水分、甜度、果型都会下降。“几个所谓的新品种都已经卖了几年,应该需要换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