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中国城镇建设土地浪费现象普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十四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设科技工作会议上痛心指出,当前城镇建设中土地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城镇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严重阻碍了城镇综合质量的提高和功能的正常发挥,降低了城镇的承载能力,影响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一九九六年之后,中国进入了城市化快速发展期,城市化率由百分之三十上升到二
00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九。与此同时,土地粗放利用和浪费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一些地方政府用地观念落后,一味着眼于新占地、多占地,而不是节约和集约利用好存量土地,城市建设用地已经面临总量失控、结构失衡的局面。

  统计数字表明,一九九0年到二00四年,全国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由近一点三万平方公里扩大到近三点四万平方公里;同期,四十一个特大城市主城区用地规模平均增长超过百分之五十。

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失控,使土地这种本属稀缺的资源,屡屡被粗放利用。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高达一百三十多平方米,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城市建设用地人均八十二点四平方米和发展中国家人均八十三点三平方米的水平。

  汪光焘指出,当前,城镇建设总体上是粗放式的增长方式。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益问题突出,土地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城镇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严重阻碍了城镇综合质量的提高和功能的正常发挥,降低了城镇的承载能力,影响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建设事业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就是要以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