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官员称中国向俄组织移民可怕 中方驳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兼政治组组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今天在新华网进行在线答问时介绍说,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公民在俄非法滞留的数量逐年减少,相信问题会逐步妥善解决。有些俄媒体甚至官员不负责任地捏造中国政府“有计划地组织移民”,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不符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也不利于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同时也不符合事实。

  有网民提问,今年3月,俄罗斯移民局局长曾公开表示说,中国公民向俄罗斯远东地区大规模移民是“极其可怕的”,俄当局将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国非法移民的措施。就此向李辉询问有何评论。

  李辉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反对非法移民犯罪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政策,采取了有效措施予以严厉打击,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中俄外交部定期举行领事磋商,双方还决定成立移民问题联合工作组。

  李辉表示,中俄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密切,比如俄罗斯到中国来的人员,2005年达到了222万人次,中国公民去俄罗斯达到了77万人次。应该说这种人员的密切往来,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信任,都是非常重要的。两国人员的往来,总体情况也是好的。另一方面,少数中国公民在俄非法滞留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两国人民相互往来,在对方学习、从事经贸等活动才是两国人员往来的主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回答网民关于中国人在俄罗斯机场经常遭无理盘查和刁难,被阻扣事件时有发生的问题时,李辉表示,中国公民在俄罗斯国际机场受阻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接到这方面的一些信件和中国公民的大量投诉。一方面,俄罗斯大力整顿国内秩序,俄方一些边防人员怀疑入境者中有偷渡者,担心中国人在俄罗斯逾期不归、非法移民等等,因此对中国旅客的检查很严格;另一方面,少数俄方工作人员无理刁难中国旅客的现象也确确实实存在。

  李辉说,中国公民在俄罗斯机场受阻也有自身的一些原因,比如发邀请的中介公司非法操作致使中国公民入境手续不规范,有些旅客因不懂俄语,双方沟通不畅导致误解等。中方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俄罗斯国际机场被阻的情况,中国外交部多次要求俄罗斯方面采取必要措施,给予中国公民应有的待遇和尊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经常就这些问题向俄罗斯有关方面不断提出交涉。同时,希望我们赴俄罗斯人员通过正常渠道办理出入境手续,能够遵守俄罗斯的法律法规。

  外交部高官:中俄正走向结盟的看法是误解

  中俄以一系列庆祝活动纪念睦邻条约签署五周年

  中俄已初步商定两国剩余边界勘界工作相关文件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针对第三国

  外交部:中国发展对俄罗斯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中俄能源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造福两国人民

  中俄民间交往非常重要 交流会继续快速发展

  中俄互办“国家年”是中俄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