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6℃!昨日深圳变“蒸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22 深圳晚报

  36℃!昨日深圳变“蒸笼”

  今晚起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酷热天气将稍有缓解

  本报记者金柱实习生罗继宁曾晓璇报道闷热把偌大的深圳城变成了一个蒸笼。昨天,我市迎来了今年的首个高温天气,也是我市今年以来首次平均气温达36℃的酷热天气。但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从今晚开始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酷热天气将稍有缓解。

  炎热“烤”验户外工作者

  据了解,昨天我市平均气温已经达到36℃。有五个自动气象站录得37℃以上的高温,全市最高气温记录出现在坝光站,达到了37.5℃。虽然天气闷热难当,但从事户外工作的劳动者依旧勤勉。

  昨天下午,记者在街头采访时试图用普通温度计测量一下地表温度,可水银温度计放到地面不久便宣告失灵。而此时,全副武装的巡警正骑着警用摩托车值班。当他取下钢盔时连头发都湿透了,脸涨得通红。穿着交通警示衣、戴草帽的清洁工也仍在一丝不苟地清扫地面。时不时地,他们会跑到一旁阴凉处取水喝。据了解,由于天气炎热,从4月开始到10月,单位每月都有45元补贴给清洁工,还发凉茶。但工作中清洁工需要自带水和防晒用具等。

  高温“烤”出商机无限

  高温天气也给生意人带来了不少商机。在岁宝百货景田店记者了解到,由于受近期持续高温的影响,超市销售额比往年提升了30%。单是空调、风扇销售量就能达到50-80台/天。冰箱也卖得不错,增幅在10%左右。同时,凉茶、水果、饮料、雪糕等消暑食品特别畅销,冰垫凉席泳衣等用品销量明显增长。饮料销售量是最大的,其中王老吉一天就可以达到几百箱的销量。

  药店里凉茶冲剂特价热销。因高温天气使用空调的缘故,治疗感冒的药品畅销起来。许多药店还特意添置了保健饮料,以满足市民高温气候下驱热消滞的需要。在一家饮用水水站,记者了解到他们日送水量达到了300桶左右,比平时多了百来桶。送水的工人师傅也说:现在每天送的水比前些时候多了一倍。

  “热”了出租“冷”了普巴

  酷热天气里出行是件最痛苦的事儿,这也给出租车司机们带来了赚钱的大好机会。记者昨天中午在益田路、福华路路口守候了一刻钟,竟然没有看到一辆空载的士。而这一时段一般是出租车一天中的“淡季”,“反季热销”的原因就是这酷热难耐的天气。

  237次无空调公交车上,一群乘客无精打采地坐着、站着,个个满头大汗。这是记者昨天在车上看到的情景。除了那些热门线路和车辆比较少的远途线路仍有不少乘客外,凡是安排了空调车的线路,无空调的普通大巴就根本无人问津了。记者在莲花山车站遇到一位乘客,为了乘空调车,他宁可转一趟车也不愿意乘坐没有空调的普通大巴,即使它能直达目的地。“希望深圳能实现大巴全空调化!”这位乘客说出了一群忍着酷热等车的市民的心声。

  健康贴士

  中暑症状

  ●热射病——在闷热的教室、房间、公共场所易发生,尤其夏季考场中易发生,初感头痛、头晕、口渴,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快、面红、甚至昏迷;

  ●热痉挛——由于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大量出汗,丢失大量氯化钠,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

  中暑处理

  ●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

  ●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等。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宜穴或即送医院。

  四大中暑高危区

  ●太阳底下暴晒的汽车;●海滩;●露天场地;●闷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