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装管道从15天缩至2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22 深圳晚报

  燃气集团“信息化管理系统”让服务速度大提升

  改装管道从15天缩至2天

  本报记者蔡志军金柱报道昨天下午3时30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高挂,市燃气集团管道气客户服务公司的改管工小高骑着自行车,冒着酷暑从上梅林如约来到景田西,为一户正
在装修的居民家改装燃气管道。

  这户居民家的装修接近尾声,屋子里很凌乱。小高身上带着改管的材料,还带了三样东西:一双鞋套、一块抹布、一块地毯。这是公司推行的上门服务“三个一”。他按照公司要求,准备穿上鞋套进屋,住户看见了,忙说不用套了,地上比鞋子还脏呢。到了厨房,他先铺上地毯,把改管材料和工具放在地毯上,然后开始为用户改管。很快新的管子接上了,还装了一个小阀门开关,接着请住户监督,当面进行了漏气测试,保证不漏气后,才给管道末端塞上塞子,等候住户搬进来后通气点火。测试过程中,小高还给住户讲解了一些用气的安全知识。末了,小高取出抹布,把管道附近的墙面擦拭干净,完成了全部工作。住户满意地签字认可。

  这户居民是前天预约燃气公司上门服务的,当天确定改管方案,到昨天下午施工完成,前后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而在前些年,这一道工作没有7个工作日是完不成的,1996年以前更需要半个月时间。现在,燃气公司承诺从用户交费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但一般可在两天内快速完成。

  从15天缩短到2天,这一服务速度的大提升是如何完成的呢?燃气集团管道气客户服务公司负责人说,这得益于一套客户服务及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立。举上面的改管事件为例来说明就清楚了。以前,居民家要改管了,制定的改管方案要过一两天才能送到仓库去下料,这个过程是人工操作的。现在,改管方案在居民家一经确定,业主认可了改管的价格和材料,当晚就通过联网的电脑系统传递到下料点,配好料,第二天一早改管材料送到配送点,改管工拿着配料即可上门服务,10多分钟即可搞定。同时,改管服务实行“三统一”作业法,即统一量管、统一下料、统一施工,这一工作流程的改进,也加快了服务速度。

  燃气集团总经理于剑认为,做好服务,微笑只是态度,速度才是质量。在市燃气集团建立的“城市燃气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客户服务与生产管理系统”只是六大信息化系统之一,而这一系统实现的服务速度大提升,也只是其发挥的诸多重要作用之一。然而,就是这一项进步,就在点火、维修、改管、抢修等方面为用户节约了不少时间。

  图:小高上门改装管道,还专门带上了地毯,改装材料、工具都是放在地毯上,避免划坏客户地板。本报记者冯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