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将确保大熊猫栖息地免受“旅游超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1:4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成都7月14日电(苑坚曹景满)记者14日获悉,四川将采取有效措施,使刚刚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不会因游客过多而受到威胁。

  四川省14日举行了大熊猫栖息地申办世界自然遗产成功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旅游局、阿坝州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的官员承诺将全力保护好大熊猫家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12日决定,将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统一名称下,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涵盖了9个风景名胜区和8个自然保护区,面积9510平方公里,其中约有一半面积在阿坝州境内,这里约生活着300余只大熊猫和大量其它珍稀动植物。

  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的官员黄海波表示,目前阿坝州已成立了遗产管理办公室,今后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所在的各级管理部门都将成立遗产管理机构,对大熊猫栖息地的各个部分进行保护和管理,从总体上避免旅游业的过度开发。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胡斌表示,四川省的九寨沟作为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已取得了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的成功经验。今年8月,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将专门召开会议,推广九寨沟的成功经验。

  “所以我们有能力使大熊猫栖息地不受到‘旅游超载’的威胁。”胡斌说,“例如卧龙的核桃坪以前有游客进入,今后我们将考虑这里不再对游客开放,而在山下没有熊猫出没的沟口开发一些旅游产品。”

  卧龙管理局副局长张黎明称:“我们已专门成立了资源管理局,有足够的机构、技术和人力保证遗产的保护。我们的旅游规划面积也限制在总管理面积的1%以内,并按高端生态旅游的要求进行管理,以保证游客进入景区不会对遗产造成威胁。”

  阿坝州政府副州长李川表示,当地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保护为核心,旅游开发只会保持在适度的范围内,以便为大熊猫生存繁衍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