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忆唐山大地震 把200辆卡车送到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0:05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河北唐山发生地震,百万人口的城市被夷为平地,无数个家庭因此而破碎……长春的一些医院参与了这场人类大灾难的救援。被送到长春市的唐山伤者中,有一对母子,她的儿子小龙当时尚在襁褓中。

  整整30年过去了,小龙今年也30岁了,他把母亲陶女士的回忆写在了博客上,记录着长春空军医院(现在的解放军四六一医院)有关人员对他们母子的救命之恩,她们是:马金凤、王凤芹、冯莉、杨建宏、侯西兰、李冬兰和赵玉勤。

  活动·启事

  重提灾难,不是要揭开伤疤,而是希望找回深埋历史尘埃中的高贵精神。当灾难不可避免迎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坚强、乐观、互助和团结。30年前的唐山

地震,毁掉了城市,毁掉了生命,但也让我们看到更多人性的光辉,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爱。

  ■征集回忆

  本报推出“追寻30年的感动,寻找1976唐山记忆”的系列报道,征集你记忆深处珍藏的感动。如果你或你的亲友是唐山地震的幸存者,如果当年那个时候你正好路过唐山,如果你参与了救援工作,如果你的心里还深藏着那段记忆,如果你还记得当年的感人故事,如果你也在寻找当年救过你的恩人,或者你救过病友,那么请参与我们的活动。

  ■征集旧物

  同时,我们征集唐山大地震时的照片、纪念章、周年纪念报纸特刊……所有与大地震有关的物品。如果您有珍藏多年的回忆和旧物,请拨打我们的24小时热线电话:0431-96618。

  17小时押送卡车去唐山

  活动·救援故事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6秒,唐山大地震。7月29日23时许,从长春开来的专列停靠在秦皇岛车站,200多米的平板上停着200辆崭新的解放大卡车。

  这是一汽捐给灾区的第一批救灾车辆,17个小时,3名一汽职工彻夜不眠地看守着,今年63岁的陈忠新就是当年押运这批车辆的队长。

  7月28日清晨,唐山地震的消息传遍全国。当天13时许,正在开会的陈忠新听说总厂要向灾区支援200辆

新车,当时,他是一汽造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当过7年兵。他最先举起了手,主动要求押送新车去灾区,与此同时,新车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16时许,200辆崭新的解放大卡车停在院内,等待出发。陈忠新奔回家里,拿着母亲煮好的茶叶蛋,转身去了火车站。18时许,200辆车骑装(一个车车头压着另一个车车尾,节省空间)在平板专列上,缓缓驶出长春站。

  为了防止沿途有人偷盗零件,3名押送人员分别坐在车头、车尾和中间。由于是救灾专列,没有车厢,他们只能斜坐在汽车驾驶室内,坡度很大,不能躺,只能费力地倚着,还要时刻小心刹车的惯性。

  在距离锦州不远的一个小镇,突然有人横穿铁轨,一个紧急刹车,强大的惯性把陈忠新远远地抛了出去,他重重地砸了下来。只觉得脑袋发热,血顺着左耳流下来,用手绢和纸不停地擦,可不一会儿就浸湿了。列车长赶紧联系了锦州铁路医院,一个多小时后,火车停靠在站点,陈忠远被送上救护车。一听要先麻醉,再缝针,半个小时肯定完不了,他着急了。因为半个小时车就要开了,最后他忍着疼,不麻醉就缝了针。后来,也没有及时拆线,线长进肉里了。

  29日23时许,救援专列到达秦皇岛。3名押送员一直看着200辆新车安全卸下,加油、打火,开走。第二天,他们又赶赴唐山。看到刚刚运到的解放卡车已经投入了抗震救援中,大家觉得很自豪。

  活动·寻找

  ■李冬兰(当时的护士)

  只要他们幸福,我就高兴了

  截至昨日,唐山市民陶丽英女士寻找的7位恩人已找到了3位,还有李冬兰、侯西兰、冯莉和杨建宏没有找到。记者在解放军四六一医院的老职工内进行了查访,据老职工说,李冬兰住在大连,杨建宏和冯莉住在上海,侯西兰住在西安。但30年的岁月过去了,他们已经很少联系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