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乱收费削弱惠农政策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3:55 新京报

  专家建议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尽快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选择华北、华中、华南的6个省,主业是从事农业生产的24个乡、60个村,就中国农民权益保护现状开展调查显示,中央给予农村的优惠政策相当部分被地方乱收费及农资价格上涨抵消了。专家建议,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尽快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收费罚款加重农民负担

  报道举例称,某村一名妇女详细记录了读初二的儿子所在镇中学2005年春季学期的收费情况。调研人员查阅了该县物价局、教育局和减负办联合下发的文件,对比发现,该校初中二年级2005年春季学期收费提高了一倍。

  报道称,说不清的还有农村收费和罚款。一些村民反映,村里修路、修水渠等基础设施的筹资也加重了农民负担。此外,农资价格上涨也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益。某村农民反映:“2005年化肥每100斤一般涨了4元,种子和农药也涨价了。中央政策给农民的实惠相当部分被农资价格上涨抵消了。”

  土地权益最易被侵害

  调查结果表明,有15.6%的农民反映,家中有土地被征用过,其中只有79.1%的农户获得过补偿;在获得补偿的79.1%的农户中,46.9%的农户对补偿数额不满意。

  调查显示,现在的一些征地项目超出“公共利益的需要”。“公共目的”的土地征用与商业目的土地征用混杂在一起,存在土地征用权滥用的情况。同时,征地补偿过低,由于土地产权不清,农民作为出让土地价格收益分配博弈中的弱势一方,通常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只能被动接受打了折扣的征地补偿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