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起 首都机场削减584个航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核心提示

  今起至9月25日,民航总局决定削减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四家公司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584个定期航班。原因是今年雷雨天气多于往年,安全起见。

  昨前两日“碧利斯”肆虐,百余架从京出港的航班延误,福州长乐机场取消14个航班,上海、浙江等地航班也受影响。

  因航班延误,旅客与民航间冲突不断,首都机场决定将重点打击行为过激旅客,而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昨就旅客经常发问的“天气原因”作出解释,旨在减少冲突营造和谐。

  据新华社电 为减少雷雨高发季节的航班延误,民航总局决定在7月15日至9月25日期间,削减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四家公司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584个定期航班。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被削减的航班主要集中在首都机场17时至20时的雷雨易发时段,集中在杭州、西安、南京、哈尔滨、青岛、海口、烟台等热点城市。同时,中外航空公司出入首都机场的临时性加班和包机也将受到限制。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老、少、边、穷地区和红色旅游航线,以及易造成断航的航线的航班不会被削减。

  天气原因说来话长

  首都机场昨举行大面积航班延误沟通研讨会,民航人士就旅客经常提出的问题答记者问。

  问: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状况良好,能见度佳,为什么还是因天气原因延误?

  贾兴福(民航华北空管局副局长):覆盖在机场起飞降落航道附近的低云、雷雨区是导致这类延误的常见因素。

  问: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状况良好,能见度佳,该机场也起降正常,为什么还是因天气原因延误?

  林奕斌(首都机场运行监控指挥中心助理经理):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飞行航路的气象状况不宜飞越,比如雷雨区,这种情况下飞机往往只能在地面等待。

  问:同样是飞往某地的航班,为什么有些能走,有些却被告知因天气原因走不了?

  王长山(国航运行质量管理部副总经理):原因很多,首先要明确的是飞机起降的标准与飞机机型有关,同样的机型在各航空公司定的具体安全标准也有差异,机长对当前气象及趋势的判断也会有所不同。

  航班延误要求赔偿行为过激

  旅客霸机最高拘留15天

  近来,首都机场频遭雷雨天气的袭击,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部分旅客为使得航空公司赔偿,发生了一些强占飞机的现象。昨日,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志表示,公安部门下一步将对因航班延误旅客强占飞机进行重点打击,其中带头者最多可拘留15天。

  昨日,记者从首都机场召开大面积航空延误沟通研讨会上获悉,从5月份开始,北京地区的雷雨天气逐渐增多,航班延误和旅客滞留首都机场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张志称,一些情绪激动旅客长时间霸占飞机,拒绝下机,追打地勤人员,并损坏机场、航空公司电脑等设备,在维权过程中发生了违法事件。此前公安部门一般对双方都采取解劝措施,但并不能解决旅客霸机问题。今后机场将对出现过激行为的乘客,进行严格处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长时间霸占飞机的行为将进行严惩,以保证航班正常的运营秩序,强占飞机者最高将被处以15天的拘留。

  针对因雷雨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国航地面服务质量安全部副经理韦航表示,如果出现大面积的雷雨天气,公司将积极与气象部门、航管部门联系,及时向旅客发布最新信息。同时,航空公司也会尽量协助旅客就餐、住宿,相关的费用将由旅客自行承担。

  近期背景

  雷雨惹祸 首都航班频延误

  昨日,因上海、青岛等地天气恶劣,百余架从北京出港的航班发生延误。不断雷雨的天气,给首都机场的航班带来很大影响,仅7月5日就有近600架航班延误,占当天航班总数一半以上。6月23日至7月2日,首都机场有2000多架航班延误,众多旅客滞留,对航空公司的投诉也陡增。

  深层原因

  摩擦不断 只因处在冲突期

  国航党委工作部宣传部部长王永生说,分析发达国家民航发展历史资料,发现一个规律,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时,是旅客与民航的矛盾较为集中和尖锐的“冲突期”。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六十年代的欧洲,七十年代的日本,都经历了大约5至8年的冲突期。

  他山之玉

  处理航班延误 美国这样做

  A 航班延误没有统一赔偿标准。尽管美国出台有反航班延误法,但美国的航班延误率并不低。在美国,延误严重的航空公司会受到处罚,但没对如何赔偿旅客作出规定,而是各航空公司自行制定标准。

  B 按美国航空业法规,因为非航空公司原因,比如天气,突发事件机场关闭,空中管制等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一律不承担责任;航空公司原因造成延误只有过夜才会赔偿。因为飞机故障、调配问题或者机票超售等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美国的通常做法是,只要旅客不过夜,主要是安排转机,提供餐饮和免费使用电话。如果旅客必须过夜,这时航空公司会进行赔偿,一般标准是一次400美元左右,但是一律不赔偿因此造成的间接损失。

  C 按美国法规,在机场柜台、候机厅等大声吵闹,属于扰乱机场秩序。法律授权航空公司可以认定这名旅客情绪激动,如乘坐飞机可能影响安全,从而取消他该航班登机资格;机场警察也可能采取强制处罚措施。至于旅客强行占机、冲击安检区、煽动闹事等行为,将被逮捕,严重的可能被判刑。

  D 遇航班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会严格按规定处理和补偿,旅客不交涉也可得到。

  (综合 新华社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