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图书馆首次面向社会征集著述市民半年捐赠图书4500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0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王静

  昨天,市民程海滨将自己珍藏多年的近百册家用电器电路图及相关资料捆绑好,无偿捐给了省图书馆。20年前,他为收藏这些珍贵的资料花了2000多元钱。据了解,从去年年末省图书馆首次面向社会征集著述开始,省图征集办已陆续收到300多人次的个人捐书,个人捐书总量约占征集总量的50%,其中许多都是非常少见的珍贵文献资料。

  在征集来的书籍中,记者见到了我国最早正式出版的《毛泽东选集》,这是一位市民的珍藏之物。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该书纸张已有些泛黄,可页面保存得相当完好。据专业人士介绍,此版本是1948年由东北书店出版发行,第一次只印刷了20000部,非常少见。选集共六卷,收录了毛泽东的文章报告等50篇,卷内有毛泽东做报告的照片,封皮为布面压模烫金精装帧,前后的扉页有铁路印刷水印。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市民捐赠来的书籍中有很多都是内部发行的,如不是此次征集活动将它们系统地整理、保存起来,若干年后这些散落各处的书籍很有可能被毁掉,其记载的珍贵资料也会随之浪费掉。像《东北抗日联军名录》、《齐齐哈尔市达斡尔族学会志》等都记载了非常珍贵的文字和图片,有些内容很少在其他书籍中出现过,其文献价值可见一斑。

  据介绍,截至现在,此次征集共收到了4500册图书,总价值近10万元,其中个人捐赠量约占50%,涉及财经、机械、历史、文学等多个方面。从整体上看,征集来的书籍内容偏重于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相对较少。它们不仅丰富了黑龙江省图书馆的馆藏,也为今后市民查询资料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