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亏驻村干部眼睛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05 浙江日报

  本报仙居7月14日电 (记者 汪成明 仙居县报道组 张肖斌) “真是险啦,要不是驻村干部眼尖,我们全家可能就没命了……”记者今天下午赶到仙居县溪港乡安山村半山自然村,村民吕汝尧摸着自己的胸口,仍在为刚才那场山体滑坡而后怕。

  安山村位于仙居与永嘉交界处的崇山峻岭间,村居大都沿山而建。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从昨夜开始,给这片山区带来了罕见的暴雨。

  今天中午12时20分左右,村民吕大弟一家正在烧午饭。这时,溪港乡驻村干部、共产党员陈学明刚好冒雨巡查到这里,突然发现吕大弟家门前屋基下的泥土,有一种不易察觉的松动。凭着多年的经验,他认定这是山体滑坡的征兆。若是大面积塌陷,就会威胁到附近的4户人家。陈学明立刻失声高喊:“屋里的人快跑出来,马上要塌方了!”他这一喊,惊动了偏远的山村。此后,4家农户共13人立即携老扶幼紧急撤离。

  仅仅四五分钟后,当他们相继走出家门的那一瞬间,只听“轰隆”一声,约200多立方米的泥石顺着山势下滑,砸在坡下两幢房屋的后墙上。吕汝尧说,他明显感到房子强烈的震动,后墙顿时坍塌,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几乎在同时,吕大弟的老屋基脚被掏空,墙体裂开了一个大口子,与他相邻的另一户人家房屋也出现了裂缝。

  事发后,村、乡干部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大家冒着大雨,扛来了毛竹,在滑坡现场圈起了临时“警戒区”。之后,他们还把13位村民分别安置到村干部家。乡长李伟文心有余悸地说:“台风来临之前,麻车坑村地质灾害点的21位村民已经按照预案提前转移,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半山自然村竟然也突然爆发滑坡。好在我们的干部责任心强,才没有酿成大祸。”

  不久,县水利局质监站赶来现场检查灾害点,确认这处山体滑坡暂时不会再次出现大面积塌方,但险情尚未排除,绝对禁止人员出入危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