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个排名表 一部历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00 光明网

  7月13日,“2005年我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和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排名”通过商务部网站首度露面。除了入围企业和专业人士外,这两个密密麻麻的表格对于广大公众来说可谓枯燥至极。然而当记者在专业人士帮助下找到自2001年以来各年的同一排名后,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十个排名表立即汇成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正剧,其幕幕场景令人喜忧交织。

  企业和国力日益强大跃然“表”上

  2005年,我国进出口额最大500家企业的最低入选标准由2004年的2.6亿美元提高到3.0亿美元;出口额最大200家企业的最低入选标准由上年的3.1亿美元提高到3.9亿美元。

  回溯2001年,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的最低入选标准是11413万美元,还不到2005年的一半;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的最低入选标准是14082万美元,只比2005年的1/3略高。

  在这10个表格后面,中国外贸的规模和实力在以令世界刮目的速度提升。五年前,当刚刚踏入“十五”门槛的时候,我国在世界货物贸易额中的排名是第6位。到2005年,在不断深化的改革中,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一跃达到14221.2亿美元,相当于“十五”初期2001年的2.8倍。在世界货物贸易额中的排名已稳居第3位。尤其令人称道的是:自2002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已经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外资企业主导地位“岿然不动”

  2005年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占60.8%;在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占62.5%。

  与2003年相比,2005年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国外贸中的主导地位不是减弱,而是加强了。外商投资企业的主导地位“岿然不动”且不断强化,是最近5年的趋势。商务部外贸问题专家刘雪琴说,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引进外资的成果。据统计,仅2005年我国就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400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3.2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具有“大进大出”的特点。此外,外资企业大都有比较完善的销售渠道和产业链,因此,其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都远快于国有企业。

  “国企”“中西部”仍是发展中的隐痛

  在我国对外贸易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中,外企和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战功”卓著,而“国企”和“中西部”是中国外贸人无法回避的两处软肋。

  2005年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只占28.2%;在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只占28.5%。我们由此看到:外商投资企业的比重在上升,而国有企业的比重有所下降——这也是最近5年的规律性现象。

  2005年,东部沿海地区入围进出口最大500家企业482家,入围出口额最大200家企业196家,所占比重分别为96.4%和98%;中西部地区入围进出口额最大500企业18家,入围出口额最大200家企业4家,比重分别只占3.6%和2%。中西部地区的企业所占比重虽然很小,但比往年的数据还相对高一些。对于国有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国家可采取政策倾斜。但关键是其自身要解决体制问题——着力于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着力于创新能力提高;着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品;着力于吸引人才和提高人才素质。除此以外别无他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