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管爆裂 居民“游”着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水管爆裂 居民“游”着回家(图)

  水管爆裂,居民“抗洪”

  

水管爆裂 居民“游”着回家(图)

  图为路面出现裂缝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傅广新摄

  晨报讯洪水伴着巨大的“雷声”滚滚而来……大水向百余户人家倾泻,200余居民立即进入“抗洪”状态。

  昨日上午8时许,位于抚顺市顺城区新城路下的一条原水(未经过处水设备处理的水)管道爆裂,管道内数百吨原水倾泻而出,将军街矿灯社区百余户居民家全被水冲,很多居民回家抢险时都是涉水而过。

  大水·现场

  “地震”后黄水没炕沿

  “早晨正在家里坐着,听到外面‘嘣’的一声,紧跟着屋子晃悠,像地震。”老孙两只脚踩在家门外的积水里跟记者说。

  当老孙跑出来看时发现水已经进院,很快窄小的屋子瞬间被黄水灌满,淹没土炕。

  等老孙带着家人跑到附近高地:铁路上时,上面已经站满了邻居,社区里的百余户人家都遭遇了大水,居民们蹚着齐腰深的大水,向铁路上挪。

  铁路的道口员韩师傅说,发水的时间是上午8时15分,距离铁道口不足10米处的柏油路上突然塌下一个大坑,大水从坑内迅速喷涌而出,最高时达1米多高。

  站在铁路上,记者看到整个居民区都泡在水里,在出水大坑处,水花翻涌,厚达10几厘米的路面柏油层被崩碎散落一边。

  在这个以平房为主要建筑的社区里,有很多家庭加工厂,大水后,加工厂里的电器、设备和产品全都浸泡在了水里。

  人在家门口掉水坑

  47岁的装修公司老板宋金来当时正在外面装修,听到家人打电话说“家里被水淹了”,他搭车回家时大水已经灌进了屋子。“我的家啊!”宋金来向家门扑过去,结果人“扑通”一声掉进水坑里,瞬间没顶。

  “亏着邻居郝师傅扑过来一把抓住了我的手,旁边的几位邻居也纷纷伸出援手。”宋金来回忆那惊心一幕时表示,没有邻居们的搭救,他就完了。

  大水·祸端

  大水威胁铁路路基

  大水使新城路的交通一度陷入混乱状态,大量机动车拥挤在发水处,抚顺市交警支队调派了3个中队的警员赶到现场疏导交通,所有车辆被在事发地800米外的两个路口分流。

  “这么大的水已经威胁到了铁路的安全,浸泡时间长了会使铁路路基松软。”铁道口的韩师傅说。当日上午8时45分,沈阳铁路公安处抚顺城派出所对铁路警戒,并严密监控铁路状况。

  每年都要数次冒水

  “就这个地方,这条水管每年都要冒几次水,但都没这次大。”社区书记王伶俐说,社区地势较低,每年的雨水都会倒灌,加上冒水给百余户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麻烦。

  自来水公司河南分公司何伟经理也告诉记者,这条1992年完工的原水管道确实故障频发,每年公司都要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维修。

  大水·避险

  儿背77岁老母跳窗逃出

  大水突袭,救人、抗洪。昨日的采访,记者在大水中发现了很多感人故事。

  儿子冒险背出老母

  记者采访时,77岁的李桂梅老人正坐在铁路道口栅栏上。“突然,黄澄澄的水就进屋了,儿子喊我赶紧出去,可我出不去。”老人说,儿子徐鹏冲进来背起她,跳上土炕一把推开窗户跳了出去,一路奔跑到了铁路上。

  “我家60多万元的汽车配件和3台正在修的汽车全泡在水里了。”徐鹏叹着气说。

  母抱18个月婴儿奔出

  家住铁道旁的许女士站在水边不停地拍着怀里18个月大的儿子。“我们被吓坏了!”许女士的脸色有些苍白,说话时声音颤抖。

  许女士告诉记者,发水时她正在炕上哄着孩子玩,巨响后传来的水声让她感到奇怪,“我刚要出门看,水就进屋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扑到炕上抱起了孩子。”丈夫在外面喊着她的名字帮助她推开门,她抱着孩子跑出来。

  70岁大妈“抗洪”遇险获救

  水情出现后,自来水公司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并将该管道的阀门关闭。

  在抢修的人员中,记者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娘与抢修人员在一起挥锹堵水,居民说她是附近的居民华林晶,已经70岁了。

  “快救人!”突然间有人惊叫,华林晶老人身陷深坑中,瞬间仅剩白发浮在水面上,数名抢险人员跳下水,将老人拽上来。老人上来后擦了一把脸上的水,抢过来一把铁锹又堵水去了。

  大水·分析

  与火车和汽车震动有关

  直至昨日中午,水势减小,抢修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条4公里长的原水管道爆裂,必须要等管道里的水全部流出来才能制止水流。

  何伟经理说,这条爆裂的水管直径达900毫米,每小时出水达100立方米,也就是说从爆裂开始损失了近600立方米的原水。

  据何经理分析,水管爆裂的原因很可能与铁路列车和公路机动车通过时长年产生的震动有关。抚顺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王金华告诉记者,这些水管的材料都是铸铁管,比较脆,长期震动会影响铸铁管的韧性,加速其破裂的速度。

  记者注意到,出水位置距离铁路道口不到10米,经过的列车使人禁不住身体颤动。

  何经理说,当时考虑到了列车和机动车的因素,水管最深处埋了3米,还增加了套管,可依然抵挡不住长期震动。这条爆裂的原水管道承担着新抚区大部分地区的供水,事故发生后,除高层住宅居民供水会受暂时影响外,其他居民不会受到影响。(奖励线索提供者李女士40元)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傅广新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