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 “港校热”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生源之争,眼下已波及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围绕着港校“内地掐尖”“教育全球化”等话题,中外大学校长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内地高校需多练内功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指出,相比海外高校,内地高等教育在软硬件、文化、体制等方面均存在不足。教育全球化,有可能导致内地人才流失。随着教育全球化影响加深,学生的本土意识将难免受到冲击。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印杰分析说,通过港校升温,我们应该反思内地高校现行单一的人才选拔、人才培养模式,与其害怕抢夺优质生源,不如多练内功,使自身水平在竞争中上升,否则整体水平不提高,关起门来保护自己,没有出路。

  国际竞争 受益是学生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对记者说,港校升温以及海外高校招生热,无疑将产生“鲶鱼效应”———更多优质高校参与招生竞争,受益的是学生。

  据分析,“港校热”带来的第一重“鲶鱼效应”是,增强名校的竞争意识,反思内地高校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深化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第二重“鲶鱼效应”是,引入优质教育资源,考生在“一考定终身”中多了一个全新的选择,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为长期受人诟病的内地高考制度注入活力;此外,海外高校先进的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经验,也很值得内地高校借鉴。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香港中大连夺四省区高考冠军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招生刚展开,便取得骄人成绩,至今虽只完成7个省区的录取工作,但已招收了四名分别来自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的高考女冠军。

  香港中文大学去年首度加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网罗全国尖子。该校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50名,招生范围扩至20个省市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