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那张《饥饿的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21 大河网-河南商报

  这两天,一位女记者打动了众多网友,她就是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曹爱文。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中,曹爱文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详见今日本报A08版)

  让人想起了一幅摄影作品:一个被饥饿折磨得皮包骨头的孩子痛苦地蜷缩着身体,在她的身后,有一只老鹰双眼放出冷酷的光芒,它正在等孩子死去,好啄食她的身体。

  这是美国摄影记者凯文·卡特的传世之作——《饥饿的女孩》。它以无与伦比的震撼力,向人们展示了1993年苏丹大饥荒,并因此荣膺普利策特写性新闻摄影奖。

  然而,正是这张照片让卡特遭到了公众的巨大压力。惨剧即将发生,旁边的记者为何不伸出援助之手?面对人们的指责,卡特也长时间陷入自责:“我没有抱起那个小女孩,我感到十分后悔。”获奖后不久,年仅33岁的卡特自杀。

  卡特自杀了,但有关新闻价值与做人良知的讨论仍在继续。同样引发广泛争议的是,2005年厦门一家媒体摄影记者守株待兔,抓拍雨中骑车人突陷水坑的情景。照片发表后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网民对记者这种“冷眼旁观”的做法大加谴责。

  今天,同样一道关于新闻价值和做人良知的选择题摆在了河南记者曹爱文的面前。

  7月10日下午,13岁的女孩王孟珂不慎落入黄河中。后来王孟珂被乡亲打捞上岸,而120急救车尚未到现场。

  是先采写新闻还是先救人?在现场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选择了给王孟珂做人工呼吸。

  记者为救人而放弃采访需要勇气,而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口对口做人工呼吸更需要勇气。这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的,但曹爱文做到了。

  曹爱文说,当时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反应。

  有人评价曹爱文是“中国最美丽的女记者”。对此,曹爱文说:“大家这么关注我其实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提一个建议,不要报道我,还是带着大家一起去反思吧。”

  的确,从那张《饥饿的女孩》到守株待兔抓拍水坑害人,大家太需要像曹爱文这样“最美丽”的记者。

  ■程一言(本报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