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儋州教育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儋州历来文风、学风不衰。但由于种种原因,前些年教育却一路下滑,到2003年高中会考,成绩位居全省倒数第四,当年高考的本科入围率,全省倒数第三。

  然而,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儋州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政府决策振兴教育

  教育曾经成为前些年儋州社会最大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现任那大中学校长的谢兴植回忆说,当时的校园里,很少听到读书声,却常常能听到麻将声,有的老师一个月时间没来上课,竟然没人知道。

  儋州市委、市政府经过调研,决定把振兴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2003年出台了《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决定》中明确了目标和措施,本着义务教育增加投入、高中教育侧重抓管理、挖潜力的原则,提出了“一年有变化,两年初见效,三年见成效,四年五年全省有名气”的目标。

  那中“地震”

  改革首先从那大中学开始。“虽然叫工作岗位调整,但那就像一场地震,开始时把大家都震懵了。”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校长谢兴植仍感慨万分,“从竞聘校长,到教师竞岗,一开始人心惶惶,到最后心服口服,异常激烈。”

  谢兴植是经过公开竞岗上任的四位校长之一,另外三位分别是那大二中、民族中学和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

  那大中学首先取消了初中部,变成完全高级中学,新进教师43人,离开岗位的也有40人。

  “开始我还对竞岗的公平性心存怀疑,但我没有任何关系,最后还是凭考试成绩,竞得了这个重点中学的教师岗位。”当时参加竞岗的朱开华老师,现在已经是一位称职的班主任。

  2003年,儋州的高考本科入围率还位居全省倒数第3名,2004年马上跃居前数第11名,2005年则名列全省第4名,今年高考本科入围率比上一年提高四个百分点。

  班主任符元万老师说,现在学校集中精力抓教学质量,有考核制度,也有激励机制,2004年5月,由于学生测评的不满意率超过30%,一下子有9个老师被停课。

  “地震波”扩散

  那中之后,民族中学、那大二中、教师进修学校等,也纷纷效仿改革。

  那大二中狠抓师德教育和教师的学历教育,全校220名教师,有70人在同时进修。

  “为了完成基本功达标,一些50多岁的老教师,也在每天苦练普通话。”二中校长谢群峰说。

  现在全校92%的教师普及了电脑,二中也成为儋州第一个全校教师达到本科学历的学校。

  国家规定小学教师大专化要达到70%,初中本科化达到70%,高中本科化达到85%,现在儋州这些指标已全部超过,提前2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学历达标。

  2003年高考时,民族中学没有一人考上国家重点大学,2004年有了4个,2005年有了15个。

  农村学校不甘落后

  白马井镇福村小学,2004年换了新校长陈志华,他通过整顿校风,学校马上变了,原来只有843名学生,现在多了200多名,因为以前外出就读的学生纷纷返校。

  “以前渔民出海时,孩子留在家没人管,学校的门窗经常被打坏,爬墙头现象很普遍,新校长建立了校卡,与家长建立了电话联系,现在孩子们规规矩矩,连花草也知道爱护。”老校警麦玉辉说。

  家住学校旁边的村民董海江,小儿子董军卓念3年级。以前校风不好,他不放心,把孩子送到在远处的锦峰学校读,现在也回来了。

  (本报那大7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