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考试局有六点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4日讯 (记者陈成智 实习生曾鸣虹)省考试局今天公布本科第一批院校A段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从明天开始,达到A段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省考试局为此给考生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填报志愿既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不管考分多少风险总是存在,优选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标准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
业;优选学校的考生,可以多填报一些专业,最好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这样被录取的机会就大一些。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不同学校之间的梯度、报考学校地域之间的梯度和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之间的梯度。有些考生想赌一把,想报考比自己分数要求高的学校,这也未尝不可,但最好要有保底的学校,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志愿报高的话,二、三志愿就要稳妥。总之,不管什么策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被高校录取是最终目的,因此,“量体裁衣”,准确填报志愿是最重要的。

  第二,不要过于考虑地域。我省考生多数首选北京的高校。当然选择首都北京的高校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考虑地域因素太多,就增大了填报志愿的风险。北航、北京理工大学等京城的高校固然不错,但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其它省市的高校也很有名气。考生看重的应该是学校的实力,而不应该过于考虑地域的因素。

  第三,家长要当孩子的参谋。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了解招生政策、院校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等相关信息,给孩子提出填报志愿的参考意见。但是,总有不少家长会情不自禁地充当起“决策”者的角色,自作主张给孩子确定学校和专业,其结果是孩子上学后既无学习热情,更无上进动力,个别考生还因为不喜欢所就读的学校或专业而中途退学。

  第四,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文史类需要达到671分,理工类需要达到658分。其中,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商科基础班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文史类需要达到721分,理工类需要达到710分;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基础班奖学金的文史、理工类考生的综合分数,必须要达到760分以上。

  第五,没有达到A段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就不必要在A段填报志愿,因为A段不降分录取,考生即使填报了志愿也不可能投档。

  第六,再次提醒考生要按时填报志愿,在本科提前批就有个别考生因为漏报志愿而失去了一次录取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