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空调市场盛夏两极分化 主流品牌价格仍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梅雨结束后,南京气温急剧上升,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也出现更多更急迫的情况。市场空调价格在出梅后走势如何?消费在购买方面最关心哪些问题?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市场已分化出降价与不降价两大阵营,而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售后服务。

  全国库存900万套,二线品牌降价一成

  昨天记者走访南京几家家电卖场看到,一部分国产品牌空调已经在明显位置贴出购机返现的优惠活动,实际上就是变相降价。1.5P价格普遍在2500元以内,并返还现金80-400元不等,有的空调算下来已经跌破2000元。柜机标价多在四五千元上下,返还金额在400-800元左右,某品牌返利甚至达到1000元,有的甚至变相降价跌至2000元之下。一位家电卖场空调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空调价格,和最高峰值上的价格相比,平均一台有了10%以上的降幅。一些空调专柜销售人员说,因为前期天气不佳,7月上旬的销售成绩没有去年理想。业内人士介绍,今年1—5月份江苏空调销售情况平均下降10%-15%,全国空调的销售也是连续三年走低,连续的阴雨天气,让空调销售情况十分不理想。一家家电卖场的相关人士坦言,如果抛开新店开张等因素,入夏以来的空调跑量,和去年相比,至少有了10%多的下降。2005年度空调行业的整体库存达到了900万套,库存比往年偏大,苯每套均价2000计算,沉淀的资金约为180亿元。如今空调销售高峰已经过去一半,前期出货又慢,因此虽然已出梅,部分品牌还是出现降价。

  主材成本翻了一番,主流品牌价格坚挺

  和二三线品牌变相降价相比,目前为止,国内一线品牌以及外资品牌的空调价格体系,依然比较坚挺,尚未有主动降价声。相关卖场人士说,主要是高昂的成本和天气,让不少品牌未敢轻言降价。成本还是决定空调价格的最大因素,尤其在现在利润趋透明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以占空调成本较大的铜材为例,市场价上涨到每吨8万多元,与2005年年底相比,长幅度达到100%。伴随家装一体化的趋势,现在反季节空调销售也占了一定比例,因此厂家仍寄希望于今年剩下5个月的空调走量,不急着亏本降价,而是与天气“赌”一把。出梅是空调销售的转折点,从这两天高温情况来看,销售和前期比至少上升一成,已经进入真正的旺季。不过,后市价格也要看“天”而定,出梅后的这两天,南京仍时有阴雨,如果今年确是凉夏,会有更多品牌一反涨价说,通过让利、降价方式促动销售。

  价格已非购买主因,售后安装最受关注

  梅雨天气后,购买空调的大多是急着要使用的消费者。昨天,记者在商场空调部遇到家住南京的张老先生,他说,前不久买了一台空调,当时是以九折的价钱购买的,价格还是挺便宜的。唯一遗憾的是,安装人员并没有把配件和相关的功能详细介绍给他。所以这次想过来买台1.5P机给放暑假来玩的孙子预备着,希望售后工作能更细致。记者在商场发现很少有顾客当场买下,大部分在多种款式之间来回比较,并表示要对比一下售后承诺。卖场人士也表示,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能只管付钱,下面的事就全由商家来做,为此已经从以往24小时送货安装,到本周承诺12小时就送装到位,每天上午买了,下午就送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