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柱,李秀春,赵伟,张传威,黄正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53 南京晨报

  舍己救人的英雄民工朱柱走了,他让南京感动,他是南京100多万民工的杰出代表。民工,这个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特殊劳动者,他们对城市的贡献越来越大。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民工在南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数不胜数。晨报今起讲述南京新市民的感人故事。

  5年从莫愁湖救起11人

  新市民档案:李秀春,从盐城阜宁来南京打工,5年间先后9次跳进莫愁湖救起11条生命,并让16人放弃自杀念头。2005年7月中旬被南京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我一直在莫愁湖公园负责打扫厕所,救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2年12月13日。那天我患重感冒,中午12点我听见有人喊有人跳河!我把手机一摔,连羽绒服也没脱就冲到湖里。老婆在后面追,说我不要命,捞了三下子,才把老太捞到托上岸。”李秀春说。“最险的一次救人是2004年1月的一天,中午我老婆在淘米,突然说了声:你看,有个小孩像傻了一样!果然,有个八九岁小孩,用一根树枝伸到湖里,嘴里哼着救命……原来有3个小孩掉到冰窟窿里了!我跳了下去,用脚钩到一个小孩的腿,好不容易把他们拉到边上。然后把他们弄到我家,给他们取暖。他们要走,我不放心,就问他们家里情况,不肯说,我掏了20块钱,让他们打车走了。”李秀春回忆。

  李秀春说:“像这样的情况一共有过9次,从莫愁湖中救起过11条生命。不过,最好的救人方法是让他打消自杀念头。有一次一个老太跟儿媳发生冲突,跑到莫愁湖边,我就上前跟她搭腔,聊了几句,她说出心事。我说,你一个月退休工资,顶我们夫妻俩拼死拼活干几个月,我们都觉得有活头,你怎么还想死呢?她到我的小屋聊天,看完两集电视剧,乐呵呵地回家去了。”

  石灰池里救男童手脚被烧伤

  新市民档案:赵伟,从石灰池中救出一6岁男童,获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

  2001年10月26日上午,南京建邺区兴隆村五队的一个化灰池里正在化生石灰,在工地上玩耍的一名6岁男童失足掉进深1.5米的石灰池。正在工地上干活的赵伟听到孩子的惨叫声后,奋不顾身跳进沸腾的石灰池中将小孩救起,顾不上自己手脚被灼伤的疼痛,将孩子的湿衣服脱下,帮助他减轻痛苦。小孩得救了,而赵伟的左脚和右手却被大面积烧伤。

  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低保老人

  新市民档案:张传威,1994年从安徽来南京,在大光路街道大光路社区从事保洁工作,多次荣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至今年年被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张传威奋战在第一线的感人事迹,给群众留下了很深印象。2004年4月的一天,大光路38号大院内,一个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不声不响地跟踪在后,发现该男子在一排自行车前走来走去,选中一辆扛起就要跑。张传威一边死死抱住小偷,一边呼叫周围的居民。闻讯而来的群众把小偷扭送到派出所,而张传威却受伤了。

  小区沈朱氏老人是社区的高龄低保对象,儿子去世,媳妇也进入老龄,孙子有精神残疾无力伺候老人,老人常常饥一顿饱一顿,大冬天仅盖着一床薄被,冻得瑟瑟发抖。张传威从自己家中为数不多的棉被中拿出一床最好的给老人送去。十年如一日义务为老人端茶倒水、换煤气、打扫卫生、洗衣服,直到她去世。

  不留姓名资助贫困学生

  新市民档案:黄正湘,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打工者,几年来他一直不留姓、不留名资助南京贫困学生。2005年度,黄正湘被评为南京“十佳先进个人”。

  因家里穷,黄正湘14岁就辍学做裁缝,1989年带了500元钱来南京闯天下。十多年来黄正湘历尽磨难,一点点艰难起步,终于走出了困境。手头有钱了,他就想着回报社会。2002年8月,他从电视得知,一个叫李利明的学生高考得了高分,但父母双目失明,家庭贫困上不了学。黄正湘找到李利明的家,每学期资助其3000元。为让李利明能经常同父母联系,黄正湘又拿出2000多元为他们安装了一部住宅电话。而黄正湘每次开学前把钱送到就走,不留名不留姓,如今已经捐了1万多元了。盐城大丰县万盈镇双星村的丁益波父亲残疾,母亲哮喘,家庭贫困,2004年8月他考上大学但没钱上。黄正湘二话没说,从2005年9月开始,每月以丁益波父亲的名义汇200元给丁益波。

  新市民不断感动着南京

  今年上半年,几十位在南京生活、工作的外地务工人员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请不要叫我们农民工,我们是南京新市民”,他们希望自己能更加被这个城市接受,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

  今天,有近100万南京新市民默默无闻地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岗位上,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我们这座城市就会失去活力与基础。

  令人敬佩的是,他们中间开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人物,朱柱、李秀春、赵伟、张传威、黄正湘式的“南京新市民”不断地感动着南京。

  作者:蒋恒 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