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江苏3%GDP投入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53 南京晨报

  7月13日—14日,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事关“两个率先”全局、事关江苏人民根本利益,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在会议开始时分别发表了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寿亭主持大会。副省长仇和作了会议总结。

  根据国家要求,到2010年,全省COD(化学需氧量,考核水质的关键指标)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15.1%和18%。会议研究部署江苏实施环保优先方针、进一步
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我省在更高起点上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环保优先方针。

  要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燃煤等环境影响因素急剧增加。但是,国家给出的任务却是:到2010年,全省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15.1%和18%。江苏如何确保污染下降,实现环境改善?

  省委书记李源潮给出了答案,按照常规思路和老的办法,这一任务难以完成,只能实行环保优先的方针,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政策和更实的行动加大环保的力度。

  “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绝不能等到环境损坏到难以修复的地步再回头治理,要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李源潮说,发展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两高两低”工业。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省长梁保华表示,必须认清环境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综合治理环境,在发展中优化生态环境,在环境保护中求发展。

  经济发展要上去,生态环境也要上去

  江苏的经济发展,究竟是要“率先”发展,还是环保“优先”发展,李源潮坦言,在调研中,他也听到两种意见都有。

  “有的同志认为,要率先就不能优先,要优先就很难率先,原因在于把率先和优先割裂甚至对立起来,未能辩证地看问题。”在会议上,李源潮对片面地看问题提出了批评:既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也不能缓慢发展来消极地保护环境。“经济发展要上去,生态环境也要上去”。李源潮进一步解释说,“两个率先”是江苏发展的基本定位,环保优先是江苏发展的价值取向,我们的率先是科学发展的率先,我们的优先是率先发展中的优先。

  “经济发展要上去,生态环境也要上去,这正是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现实考验。”就“率先”和“优先”之争,李源潮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人居环境恶化了,当地的老百姓就不会认可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在阐释环保优先时,李源潮特意给台下坐着的13个省辖市的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环境库兹涅茨曲线”课。根据一般的规律,在经济发展的较低阶段,环境污染的水平较低;在经济起飞、制造业大发展阶段,环境资源消耗超过环境恢复能力,环境破坏加重;到了经济发展的更高阶段,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的成果和科技进步的手段用来减少污染和人工修复环境,环境状况逐步改善,李源潮说,这就是倒U形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历史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这个“拐点”在人均GDP5000-10000美元之间。其中欧美在1万左右,韩日在7000-8000美元之间,才进入环境状况逐步改善阶段。

  “现在,苏南部分地区的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十一五”期间,全省人均GDP将攀登5000美元高峰,进入有利于改善环境的关键时期。”李源潮说,要争取曲线不能太高,否则污染太深,而且要争取拐点前移。

  “我们要自觉认识和把握这个规律,促进转折早日到来。”李源潮告诫台下的干部: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人居环境恶化了,当地的老百姓就不会认可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环保“一票否决”引人关注

  “实现环保优先方针,就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项目建设中切实做到立法、规划、环评、投入、考核等方面的优先。”李源潮说。

  而记者发现,在李源潮提出落实环保优先的10条具体措施中,编制发展规划和作出发展决策被放在最前面。与会的苏州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规划关系到城市的长远发展,而决策的失误则是最大的失误,省委省政府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江苏明确提出,将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确保社会环保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幅度,从制度上给予保证。

  而最引人关注的一条是,在考核发展政绩时,不仅要优先考核富民指标,也要优先考核环保指标。强调“将环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地区发展各类评比评先创优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这意味着,江苏将把主要环保指标作为区域发展绩效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内容和刚性指标。宿迁市的一位政府官员则表示,这一政策出来后,政绩考核今后就不再是GDP说了算,环保指标完成得如何,环境改善了还是恶化了也将能左右官员的升迁。环保真正左右到了头顶的乌纱帽,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或者唯GDP的思想才会被革除。

  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

  “在招商引资中,其他条件可以考虑,环境准入门槛坚决不能降低。”李源潮说这句话的背后是,江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已经到来。

  李源潮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江苏投资条件比较好,如果环保制度不严于其他地方,大量水平低、污染重的企业和项目就会乘机涌入,业已严峻的环境压力就无法缓解。必须抬高环保门槛,加大执法力度,把最严格的环保制度落实到发展的各个环节。

  “江苏要根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制定不同区域的环境准入标准和门槛。”李源潮要求,对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化工、造纸、印染等行业要提高环保标准,严于国家标准,并提高排污收费。

  李源潮说,要下决心解决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抓住化工、材料、能源三个污染大户,用3-5年的时间彻底解决小化工问题。把水污染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要保护好长江水。并依靠创新确立“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环境是资源的机制。

  “环保部门要“守土有责”,对各种环境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李源潮说。

  3%的GDP用于环保投入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江苏的发展历程中,环保的投入正呈一条不断上扬的曲线,不断抬高。环保投入占GDP的总量,“九五”末还只有1.6%,到了“十五”末期已到了2.3%。而梁保华在会上透露,进入“十一五”,环保投入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到3%。

  稍微计算一下会发现,2005年,江苏考虑经济增长的情况,到“十一五”,这一数字至少提高到551亿,增加128亿。

  连续的环保高投入,江苏的环境恶化趋势得到了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整治有序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省政府与13个市签“环保责任状”

  一张桌子,副省长仇和坐在一边,对面坐着来自13个省辖市的市长们。桌子上没有其他东西,只放着2支笔、13本“环保目标责任书”。

  在省委书记李源潮和省长梁保华的注视下,13个市长一一签下自己的名字,签下了各自辖区内未来5年二氧化硫和COD排放量削减的承诺。

  据了解,根据国家的规定,在“十一五”末,江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比“十五”末即2005年减少18%,COD减少15.1%。这意味着,江苏总共需要减少化学需氧量17.3万吨,二氧化硫20.7万吨。江苏目前人口已超过7000万,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硫相当于一个人一年少呼吸2公斤的二氧化硫。

  根据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和污染情况,省政府将减排指标分解给13个市。记者了解到,南京的二氧化硫将削减9.2%,COD削减17.2%。

  “压力很大”,签完后,来自苏中的一位市长坦言:“经济高速发展,排污量还要不升反降,任务艰巨。”这位市长告诉记者,2005年该市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高达15万吨,省里要求到2010年比2005年降低9.2个百分点,等于要减少1万多吨,而目前当地十多个大大小小的燃煤电厂,仅有一家有脱硫设施,上马一套脱硫设施上亿,运转起来,一年要四五千万,企业压力很大,光靠政府投入是不现实的。不过,这位官员表示,省里的任务既然分解下来,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他们回去将研究措施,主攻燃煤电厂脱硫改造,确保完成任务。

  其实,在13日的会上,省长梁保华在作报告时,就曾特意脱稿告诫台下的领导们:完成国家的任务非常艰巨,曾经有同志问我,分下来的任务能不能再少一点?我告诉他们“你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降低是不可能的”。

  副省长仇和在总结时再次强调,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是必须完成的两项硬指标、硬任务,没有商量的余地。“工作在会后,工作在台下,大家回去后要认真落实,确保完成”。

  数字理念目标看江苏环保优先

  【数字】2005年,环保投入占GDP2.3%,达到423亿,比2000年提高了0.7%;江苏万元GDP的COD排放量下降了31.7%,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8.9%;江苏先后建成15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48个全国生态示范区,51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4个全国生态市,分别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五分之一、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

  【理念】

  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90年代,把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之一;进入新世纪,提出“环保优先”的方针,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生态建设全面推进。

  【目标】

  2010年,环保投入提高到占GDP的3%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18%,化学需氧量减少15.1%,森林覆盖率从14.8%提高到20%,城市主干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现象,生态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全省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基本建成生态省。

  ■名词解释

  COD(化学需氧量):指化学氧化剂氧化水中有机污染物时所需要的氧量。化学耗氧量越高,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越多。水体中有机物含量过高会降低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当水中溶解氧消耗殆尽时,水质则腐败变臭,导致水生生物缺氧,以致死亡。

  二氧化硫:一种无色的中等刺激性气体,主要来自燃烧含硫燃料。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大部分来自发电(燃煤电厂)和工业生产(燃煤锅炉)过程。吸入二氧化硫可使人类的呼吸系统功能受损,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支气管炎以及心血管病。

  作者:金小钰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