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自主管理之我见·缓压开个“牢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君明  

  据媒体报道,中铝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一厂流行班组“牢骚会”,班组里每周召开一次,请员工就班组的工作、生活、安全、管理等问题评头论足,说丑话、提建议。笔者认为,这种“牢骚会”可以起到缓解压力、消除怨气、增进团结的作用。随着企业生产节奏的加快,员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由此产生的矛盾和不顺心的事在所难免,讲牢骚话、有抱怨声
甚至不满情绪实属常事。如果当领导的能在关键时候召集员工开个“牢骚会”,帮员工把心中憋着的怨气发泄出来,把承受的压力缓解一下,那么,员工就会重拾好心情,以最好状态从事生产工作,这无疑是让企业和员工双赢的管理方式。

  然而,有些企业经营者却看不到这一点,他们把爱发牢骚和消极、落后画等号,认为发牢骚、讲怪话不仅会影响班组的正常工作,而且还会造成员工间的隔阂,不应该提倡。实际上这是一种极端与偏见。

  应该说,员工有无干劲与其情绪好坏有直接关系,带着情绪上岗,就很难做到精力集中,难免出现粗心大意、毛手毛脚的举动,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好的企业管理者,就应该是对员工察言观色,帮员工排郁解闷、释放压力的高手,而不应该让员工把不满甚至怨气憋在肚子里,“郁积于内易生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更何况,从积极意义上看,员工的牢骚也许正是企业完善管理的一个高招呢!

  从国外一些先进企业看,精明的经营者不仅不忌讳员工牢骚,而且还想法设法帮员工排解不满和怨气,日本松下公司的“出气室”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他们建这个“出气室”,就是要让有不满、有怨气的员工对着松下的塑像发泄,当员工走出“出气室”时,心中的不满和怨气早就释放一空了!而开“牢骚会”,则比建“出气室”又高明一步,不仅可释放员工的郁闷情绪,而且还可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发现管理中的问题,从员工所发的“牢骚”中提炼出好建议、好方法,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如此,既能促进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和沟通,又能改进工作、完善管理。

  换个角度看,员工能发牢骚,说明他们对管理者、对企业还抱有期望,如果员工有话不愿说,把气憋在肚子里,那就说明他们对企业、对管理者彻底失望了,这岂不是最可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