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一线的声音:回乡农民工有五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编辑同志:

  最近,几位想回家乡投资的农民工,特向笔者说了他们的一些想法,归纳一下大致有五盼:

  一盼了解家乡民营经济发展状况。一些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间较长,既挣到了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又学到了技术。他们想回家乡投资,但对家乡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政策、投资热点等都不太了解,尤其是对第二产业的发展情况不清楚,因此他们很希望了解这方面情况。

  二盼了解家乡城镇房价和社会保障政策。农民工要在家乡投资发展,必然会在城镇购房定居,但他们对房价以及有关社会保障政策一无所知。比如在外务工交纳养老保险金后,如何办转接手续;进城镇后,户口如何办理,子女入学问题如何解决等。

  三盼了解家乡农业产业化发展状况。一些务工人员“农”字情结很重,想投资家乡的农业生产领域,比如农产品加工、规模开发种植业、养殖业等,但如何投资,他们感到茫然。

  四盼家乡党组织常与他们联系。在外务工的党员很多,因远离家乡,过组织生活成了一大问题。他们期盼家乡党组织常和他们联系,指导他们开展党支部活动。

  五盼提供法律援助。在外务工人员被侵权事件常有发生,比如干活拿不到工资、因工受伤赔偿无法兑现等。出了事,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向家乡有关部门求助,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提供援助。湖北省秦俊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