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棵古树的400年与17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13 潇湘晨报

  

一棵古树的400年与17天

  沧桑古树,掩盖着400多年的历史烟云。

  记者秦楼摄

  对一棵古树命运的关注,是对民心和城市命运的关注。

  一棵树龄达400多年的明朝古樟树正好位于新韶山路规划路幅上,这一被称做长沙第三大古樟树的古树究竟是就地保护还是移栽?在过去17天的时间里,每一次观点的碰撞都可能决定它的未来。

  幸运的是,前日,长沙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完毕改道方案。尽管此方案有待长沙市政府批准,但对于古樟树和附近村民而言,这亦是一大喜讯。

  我们走近这棵古树,用心去感触它沉稳的脉搏,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去尝试,尝试还原过去17天它“魂”与“心”的每个细微变动。

  400年历史过眼烟云

  老了,真的老了,我都忘记我准确的年龄了,只记得我是生在明代万历年间,现代人叫那是公元1600年前后。

  过去的400余年,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我安静地呆在这个现在被人称之为鄱阳村周家冲的地方,只知道城市离我越来越近,从天心阁那一块开始,慢慢地朝我而来。

  明王藩封重地、张献忠下长沙、太平军长沙之战、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这些在记忆里已经渐渐淡去。

  我现在能记清的是:我所处地房主吴三公出生于118年前,此后,我见过他孙子吴福华抬着花轿里的周美仙入了洞房,吴福华后来生下了3个儿子。去年9月,他的重孙子吴殊锦出世了,小家伙的第一声啼哭可让人真高兴。

  我很喜欢这里的村民们,我忘记了很多事,但我记得自打我懂事以来,他们一直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我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总给我施肥、浇水、除虫,让我特别感动。

  我记得有年三伏天,我全身长满了虫子,周美仙买来药水,对我全身喷洒,第二天,见我腿上还有虫子,便伸手一个一个地捉去,忙活了大半天。

  舍不得离开脚下的土地

  6月28日,我从周美仙那里突然得到一个消息,说房子因为道路建设要拆迁,我可能要挪个地方安家。

  我是真的不愿意走啊,我舍不得这里的村民们,我也觉得自己已年老体衰,挪个地方可能会连命都没有。

  我也真舍不得离开我脚下的这片土地,400多年来,这里见证了人们给予我的所有关怀,我担心的是,如果我死了,或者变得更衰老了,我能否再有幸继续欣赏这个美丽的城市?

  我也习惯了,我不愿意离去,我多想长久地看着这个城市不断地壮大和成长,喜欢每到黄昏时分,百鸟归巢,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在我身旁回荡。

  那段时间,我一直悲观地以为那条延长而来的新韶山路将成为我的终结者。

  我终于可以不搬家了

  后来我发现,不只是我舍不得离开,村民们也舍不得我,吴福华在听到消息的第一天就去找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要求向上面反映我的特殊情况。

  再后来我还听说,附近很多村民还专门书面向相关部门汇报了此事,希望能将我保留在原地。我可能会被挪走的消息传开后,很多好心的市民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反映给相关部门,希望能将我长久地保护好。还有人还安慰我,说长沙很多道路改扩建时,很多年纪比我小很多的古树都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甚至为此改变了行进线路。

  如果说过去400余年,让我明白了岁月的沧桑,那么这段短暂时间,让我懂得了民意的力量。

  7月1号那天,我所在的雨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还来看过我,我还知道他们随后还委托专家,对改道还是将我移栽进行过研究。

  我昨天还得知了最新消息:长沙市建委在过去一周内几次召集专家开会,研究解决修新韶山路与保护我的矛盾,认为保护我最好的办法是修改原设计方案,就地保护我,让我更好地活着。前日,长沙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完毕改道方案,方案中决定将原先与我擦身而过的新韶山路东移20米,虽然还没正式结论,但这已让我和附近村民欢喜不已。

  这下,我总算安心了。我愿与这个日异美丽的城市一起,4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本报记者张平平实习生华进陈浩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