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治江苏"建设庄严一幕13部门承诺请人民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3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向人民承诺、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放心”。昨天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法治江苏”建设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等13家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就规范执法行为、严管执法队伍,向全省人民作出了这样的庄严承诺,并公布了监督电话。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分别作了重要批示,省领导王寿亭、林祥国、张九汉等出席了会议,王寿亭作了重要讲话,林祥国主持发布会。

  李源潮在批示中指出,“法治江苏”建设要多抓实事,首先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两个不严”,即执法不严和对执法队伍管理不严。实际上这两个不严是连在一起的。个别执法人员执人情法、执吃喝法、执受礼法,甚至贪赃枉法。他们虽然人数有限,但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极坏,对社会主义法治破坏力很大,这次“齐药”事件中泰兴工商执法人员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证明。建议抓住这个问题举一反三,以此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江苏形成一个严明执法、严格管理执法队伍的“两严”格局。

  梁保华在批示中指出,依法行政是依法治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正确行使权力的基本准则。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建设“法治江苏”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并向人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王寿亭在讲话中指出,执法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认真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合执法工作的,要坚决调离执法岗位,对于违反禁令的,要坚决予以处理,该清除出执法队伍的要坚决予以清除,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绝不姑息手软。做出承诺的部门,要一诺千金,有诺必践。

  林祥国最后说,在执法行动中,严禁参加当事人的宴请和相关的娱乐活动,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如果发现有违反的执法人员,惩戒的底线最起码是取消他的执法资格。林祥国强调说,执法部门承诺以后关键是落实,如果不落实的话,承诺越多,群众的意见就会越大。省有关领导小组和监察部门将随即展开对承诺落实情况的督查。(仲崇涛魏晓昕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