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责任感,在校园中弥漫——同济二附中资助江西贫困学子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53 东方网-文汇报

  江西吉安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但是,吉安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许多家庭仍然生活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之中,很多学龄的孩子依然上不起学……

  缘起一场电影

  1998年,上海市普陀中学(现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组织学生去燎原电影院观看电
影《良心》,崔福顺领养烈士遗孤小红莲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高二(4)班学生的心。回校后,同学们向班主任提出要资助贫困儿童的想法,得到班主任支持。

  远在江西吉安横江中学的张翠丽同学,成绩优异,然而家境十分清贫,正面临着失学的危险。同学们知道后,开始以书信的方式接触和了解张翠丽,继而开始集资资助张翠丽从初中到高中的学费。一场希望的捐赠,从此在普陀中学的校园里拉开了序幕。

  共同的“革命老区情结”

  同学们关怀他人的无私爱心和关心社会的责任心得到了政教处的褒奖。普陀中学政教处由此提出全校性的捐助活动方案。在校长室的支持下,全校展开了“每天节约一分钱,每班资助一位贫困生”的活动。

  2002年夏天,普陀中学学生来到江西吉安镇,考察横江学生生活的境况。那些乱石铺就的崎岖小路,狭小而缺少光亮的土屋,使考察队员的眼睛不止一次地湿润。墙上贴满的奖状更是让人感动。考察队员带回来的录像资料,在校园里掀起了波澜。

  兼济天下为己任

  2003年9月,普陀中学与长寿中学合并成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正式挂牌。“兼济天下”的责任感驱动下,学生们扛起情系革命老区的大旗!

  2004年夏天,第一批师生来到了江西横江中学,带去了“同济挚爱”校园义卖、捐赠等活动的全部捐款,带去了全校师生捐助的图书、学具,更带去了同济人与众不同的思考,在这次考察中,诞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建立横江中学“同济二附中图书馆”,为横江中学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因为大家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本报通讯员车文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