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利斯”挟着天文大潮风浪把四艘渔船扔到岸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0 每日新报

  《海峡都市报》供本报专稿昨日凌晨,“碧利斯”挟着天文大潮的威力,把长乐梅花给搅得昏天黑地。

  潮位站测得最高水位9.5米在长乐市梅花镇海边,坐落着福建省观测闽江入海口水位的唯一潮位站。福州水文局工作人员张铭强,从12日接到台风可能登陆福建的消息后,就开始紧张工作起来。13日更是24小时不间断地逐时上报水位情况。昨日凌晨0:50,水位高达
9.5米,超警戒水位1米。

  13:30,水位自计仪显示当时水位有7.8米高。福州水文局的工作人员张铭强的心终于平静下来。

  从夜里11点到凌晨3点,为了观测高低潮的情况,本来每半小时可以回去休息一会儿的张铭强,干脆就呆在狭小的潮位站里不走了。张铭强说,其实不是不想走,而是风浪实在太大了,根本走不出去。就这样,在被风浪“囚禁”近4个小时后,他才得以稍事休息。

  为什么风浪这么大呢?福州市水文局有关人士说,一般情况下,正常水位6米多,即使风再大,浪也不会高过8.5米的警戒水位。但13日是农历十八,恰逢天文大潮,在“碧利斯”大风的裹挟下,巨大的波浪不断地涌向岸边,水位就被迅速抬升了。

  巨浪把4艘渔船扔到岸上昨日清晨,梅花镇早起的村民惊奇地发现,平常空无一物的路边突然冒出一艘船来,这艘船应该呆在避风港里,怎么会跑上岸来?

  老林说出了事情的经过。昨日凌晨1点多,在长乐市梅花港口信息站值班的老林,睡梦中突然被“砰”的一声巨响惊醒,出门一看,不得了,一艘船停在了房子旁边,而房子比附近的避风港高出了5米。但他一看海上的巨浪,马上明白了,强风掀起巨浪,巨浪裹着渔船,把它扔到了岸上。巨浪甚至把避风港外4米多高的沙墙也给抹平了。

  昨日中午,记者在梅花港口信息站前看见这艘挂着“闽长农45006”牌照的渔船正静静地停在那里,一副无辜的样子,从渔船底下还不断有水渗出,看来被摔得不轻。渔民说,这船平时载重10吨,得经过修补才能再次下海。而据了解,这次被巨浪扔上岸的船有4艘。

  巨浪还把岸边一家工厂的院墙击倒,堤坝上一家听涛喝酒的休闲餐厅也被巨浪打得面目全非。据经营者陈先生介绍,昨日凌晨,他刚把车子停好,准备查看一下损失,一个巨浪就扑了过来,淋了他一身水,而他所处的位置离堤坝还有40米远。他说,自己长到30多岁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浪。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