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钢缆叫响全国重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玉峰)“技术领先,是赢得竞争的法宝”。这不,三峡、黄河小浪底、秦山核电站、青藏铁路、京九线、大秦线、南京长江二桥、武汉长江二桥、京沈、沈大高速、北京国家大剧院、北京新机场……均采用了天津钢线钢缆集团的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和螺旋肋钢丝。一家企业的产品在国家重点公路、铁路、桥梁、大型水利发电工程和标志性建筑建设中屡次中标并成为首选,如此一流的产品和良好的业绩,让用户刮目相看,让同行肃然起敬。

  高档金属制品是本市冶金延长产业链,构筑产业群,重点发展壮大的优势产业之一。经过资源整合,由9家企业优势资产组成的天津钢线钢缆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低松弛螺旋肋钢丝等7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规格,年生产能力达30万吨,居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执行中国GB/T5224、美国ASTMA416、英国BS5896和日本JISG3536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行销全国,并出口到欧洲、亚洲,年销量达17万吨。去年,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占集团的70%。

  钢线钢缆集团的产品之所以叫响全国重点工程,接下一个又一个订单,得益于集团技术中心持续性的技术创新。集团决策层始终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支撑点,强化技术中心建设,决策、投资均围绕着触角伸向市场的技术中心这个“核心”。明确新产品项目及中、长期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间,逐项跟踪,及时验收,形成用户需求—立项—研发—验收—满足市场的新产品开发体系,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快速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技术中心不仅拥有全国一流的专家,一流的研发实验检测设施,采用 PDM、 CAD进行新产品开发、工装件设计。同时,利用产品、行业品牌的优势,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科学院等在金属制品领域顶尖的院校携手,破解关键技术,加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应用进程。近年来,先后完成了“缓粘结预应力后张钢绞线摩擦损失测定试验”、“低松弛钢绞线的长期松弛试验”、“不同应力下高强预应力钢丝长期松弛试验”研究、“预应力钢丝腐蚀性能测试技术”研究,开发了“低松弛钢绞线稳定化处理技术国产化”。 2003年—

  2005年,共研制开发新产品 24项,其中 1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7项为国内先进水平。其中,与天津建科院、机械部第五设计院、东南大学、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缓粘结预应力钢绞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江苏常州、河北黄骅、山西阳高、天津力神电池等工程上得到广泛应用。作为国家预应力行业协会主任委员单位,技术中心主持和参加制定了 7项国家、行业标准。

  面对金属制品市场的竞争激烈,技术中心建立了市场快速反应的灵活机制,通过网上快讯、用户反馈、市场调研、销售动态等渠道,广泛捕捉每一条信息,而后进行分析预测,先行一步投入研发。针对不断出现的煤矿事故,他们敏锐地意识到,防止矿难发生需要大规格、高强度的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支护巷道,初步测算,仅国有煤矿每年掘进 7000公里巷道,约需 20万吨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用做支护。为此,他们集中精兵强将进行研发,率先研制出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 1×7— 21.6mm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达到预期要求,随后可在煤矿企业大范围推广使用。

  钢线钢缆集团的产品之所以叫响全国重点工程,接下一个又一个订单,得益于不间断地对装备、工艺进行脱胎换骨的技术改造。近年来,集团投资 1亿多元,通过自主创新与引进,实施了 13项技术改造工程,使装备及工艺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 2005年,从意大利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 1+6/1250钢绞线稳定化处理生产线和 2台 S1200/9连续式拉丝机,年设计生产能力 5万吨,可生产出大规格、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