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4 云南日报

  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时提出,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省委书记白恩培主持学习讨论并作重要讲话。

  经过两天自学,12日至14日,参加学习的省、州市党政领导进行了三天集中学习讨论。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通报了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家紧密联系我省实际,突出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中心议题,紧扣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省新农村建设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对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通过认真学习讨论,与会者深化了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感和紧迫性;坚定了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白恩培指出,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保持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先进文化建设持续发展,平安和谐云南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建设平安和谐云南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强党的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确保经济发展既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巩固和提高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认真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白恩培要求,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按照“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要求,坚决破除一切阻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按照“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要求,努力营造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环境,形成强大合力;按照“进一步挖掘潜能、发挥优势”的要求,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按照“进一步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白恩培强调,统一认识,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坚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农民辛勤劳动、政府扶持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扎实推进全省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在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进程中,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着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统筹兼顾,规划先行;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三是增加投入,加大扶持;四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五是尊重民意,加强引导;六是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根据我省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推进“六大建设”:推进产业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繁荣;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推进素质建设,培育造就新型农民;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工作部门,要从全局出发,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任务,明确自身的职责,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把新农村建设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思路、目标和工作措施,把新农村建设这项惠及各族群众的民心工程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在发言中说,建设新农村必须抓住7个关键:以发展为中心,以增 收为核心,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安全为保障,以稳定政策为基石,以农民为主体,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为根本,以农民满意为目标。着力推进“四个一体化”:按照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原则,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建设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劳动力就业一体化;统筹城乡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建设一体化;改善和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实现城乡社会事业一体化。

  徐荣凯强调,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从进一步解放思想入手,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新时期新阶段的思想解放必须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必须深化省情认识,把握云南优势,打造云南特色;必须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必须增强信心、责任感,团结干事谋发展,把云南美好的前景变为现实。

  沈向兴 张瑞芳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