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售业老大”用人有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昨天开始,沃尔玛在无锡招兵买马,为即将在无锡开出的购物广场招聘400名员工。招聘现场十分火爆,第一天就有1200名市民前去报名应聘。其中还有不少大专院校的学生应聘一些低层次岗位。记者发现,在沃尔玛的招聘“法则”中可以窥出“零售业老大”的不同凡响来。

  新开企业要挖“熟手”几乎成为行业惯例,但负责在锡招聘的沃尔玛华东区人力资
源经理赵菁却不这样认为。她告诉记者,不会去挖现有商企的“熟手”,不必强调要有过做零售业的经验,但必须要有服务意识。

  她的自信是有基础的,沃尔玛有一套成熟而强大的培训体系,每个员工从入职前到入职后的培训内容相当完善。沃尔玛注重自己培训人才,目前公司在中国60家店的管理层都是中国人,大部分是从沃尔玛低层做起的。即将担任无锡店总经理的沈先生也是在沃尔玛培养出来的。

  许多商企喜欢招收年轻人做营业员,因此营业员等岗位成为“吃青春饭”的,但沃尔玛此次招聘各层次年纪的员工。

  记者发现昨天有两名年过四旬的下岗女工顺利通过了初试。对此,赵菁表示,这两名女工虽是从纺织厂下岗的,但很有亲和力,可以在购物广场担任辅助性工作。在昨天的招聘现场,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营销管理专业毕业的赵文文来应聘当收银员。她告诉记者,知道沃尔玛在人才管理等方面相当领先,因此即使是个低职位,也想进来,从基层做起。

  据了解,沃尔玛有相当领先的福利制度,如做满一年的员工每年可有7天带薪休假,每月可有一天有薪病假,一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合同签订3年,过后可以签订无固定期合同。在企业环境方面,也有诸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如上下级一起吃饭必须由上级买单;每年都由基层开展“草根调查”,对高层提意见;员工可以直接拨打美国的免费电话,监督上司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