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深圳楼市调控政策将作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16 南方新闻网

  深圳楼市调控政策将作调整

  严格执行建设部《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规定

  本报讯(记者李斌)建设部《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将严格执行《意见
》中的相关规定,对深圳当前调控措施进行适时调整。

  90平方米没有悬念

  《意见》出台之后,对此前“国15条”中涉及的“套型建筑面积”概念予以了明确,指出“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这就意味着,此前业内关于“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的房子换算成通常所用的建筑面积甚至可能超过110平方米”的猜测纯属无稽之谈。

  这个概念明确后,深圳会否根据这一规定要求今年6月1日前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调整规划设计?对此,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这位负责人并未直接回答。但该局下属的深圳市

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透露,要达到建设部划定的这一标准,深圳仍有相当一部分项目需要调整规划。

  70%是否坚持项目控制?

  “90平方米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核心问题是关于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的规定。深圳到底是总量控制,还是项目控制,要看政府如何把握这个度。”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说。

  在不久前深圳出台的调控细则中,在落实“国15条”中关于“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规定时,明确了将实施项目控制,即将控制的指标落实到了每个楼盘上。而此次建设部出台《意见》,则提出“总量与项目结合”的原则,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各城市(含县城)年度(从6月1日起计算)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那么,深圳会否依旧坚持项目控制?对此,王锋认为,深圳原来提出的措施没错,不对项目进行控制,是无法保证总量控制的。

  未拿到施工证或需重新审批

  王锋透露,《意见》中提出的这个“年度”提法很关键,这意味着,凡现已取得土地并通过审批的项目,只要没有拿到施工许可证,都要进行重新审批。

  对于根据国家调控政策,不断对“套型建筑面积”进行调整的影响,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调整不会造成供应紧缺,也不会改变深圳楼市供求关系。他认为,虽然调整会在短期内对供应造成一些影响,但在总面积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调整后供应套数总量得到了增加,且在当前市场观望心态严重、购房者少于平时的情况下,即使短期供应会有紧缺,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