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长市长共签排污总量削减责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2 扬子晚报

  本报记者王晓映金伟忻

  2006年7月14日上午9时。在全省环保大会上,受梁保华省长委托,仇和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和全省13个市的负责人一一签订了《“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记者获悉,我省以往都是由省、市行政首长共同签订任期环保责任书,至目前已先后签过四轮。此次则是我省首次就单项环保指标签订责任书,它意味着我省在排污控制方面正在与国际接轨,即实现由控制排污强度向削减排污总量的重大转变。

  环保专家告诉记者,化学需氧量(COD)是水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是大气主要污染物。“十五”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惟有“排放总量”指标没有达标。而只有削减排放总量,才能抓住环境污染的主要矛盾,促进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记者注意到,国家已经明确提出到2010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全国总体上要比2005年下降10%。我省提出到2010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5.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8%。

  “分解目标,也就是分解责任和压力。”一位市长对记者坦言。记者细心翻看各市的责任书发现,13个市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指标各不相同,2010年比2005年的削减量分别是:南京——17.2%和9.16%;无锡——20.1%和16.8%;徐州——8.7%和53.64%;常州20.2%和13.66%;苏州——20.1%和24.9%;南通——14.7%和29.46%;连云港——11.1%和15.43%;淮安——11.1%和16.06%;盐城——10%和3.04%;扬州——18.3%和15.59%;镇江——10.9%和19.97%;泰州——9.3%和2.62%;宿迁——8.3%和2.77%。

  这是一场硬仗。从指标幅度中人们可以直接感受到各地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对此,仇和语气坚决:“这是两项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

  责任书的最后一条明确规定,省政府每年组织对责任书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这一结果还要纳入各市小康时序进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兑现奖惩政策。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这是省委、省政府在大会上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承诺。

  “高度决定力度,责任书的签订与考核结果的公布,正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现实考验。”一位与会者对记者说。他的语气里充满着信心与期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