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召开法治江苏建设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7月1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法治江苏建设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等13家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分别就规范执法行为、严管执法队伍、建设人民满意的执法单位,向全省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省领导王寿亭、林祥国、张九汉等出席会议。

  王寿亭指出,执法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执法权的运作直接关系到群众权益的实现和维护。向人民承诺、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放心,作为严管队伍、规范执法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有利于打破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只对上级负责、对领导负责的思维定势和行为方式,形成尊重民意、倾听民声、汲取民智的工作导向,树立关注群众需要,接受群众监督的良好风气;有利于执法机关和广大执法人员自加压力,不断提高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保证执法权正确运用;有利于我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

  王寿亭要求,各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承诺、落实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把履行承诺的过程,作为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的过程,作为完善机制、规范执法的过程,作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过程。一是要深入开展对广大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让践行承诺成为每一位执法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要敢于动真碰硬,认真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合执法工作的,要坚决调离执法岗位;对于违反禁令的,要坚决予以处理,该清除出执法队伍的要坚决予以清除;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绝不能姑息手软。三是要完善制度,确保以制度管队伍、规范行为。找准当前执法制度中的漏洞,针对执法不规范现象多发的领域、岗位和环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有的放矢地健全相关制度,实现制度对执法权运作的全程规范。

  王寿亭强调,履行承诺,必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办事公开力度,为群众监督提供信息支持。要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审批等现代办公方式。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丰富群众监督的形式,强化群众监督的实效,形成群众监督的长效机制。要把群众监督、组织监督、法律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内外监督网络和执法监督机制。

  林祥国要求各新闻单位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既要向广大老百姓广泛宣传省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庄严承诺,请他们监督、让他们放心,又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开拓思路,把法治江苏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制定宣传规划,深入挖掘、总结法治江苏建设的典型,积极营造法治江苏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法治江苏的伟大实践中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省各新闻媒体的负责同志及记者应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仲崇涛沈峥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