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部门细析土地违法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8 扬子晚报

  本报记者丁蔚文

  7月14日,我省首次向社会公开通报6起土地违法案件。土地问题正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围绕这6起土地违法案件的立案和查处,记者采访了省国土资源厅执法局局长邓中华。

  邓中华说,过去有关土地违法案件的立案,一般由执法部门查处,查处结果出来后才通报。虽然通报形式较多,范围也较广,但很少向社会公开,如去年1月、10月,省国土资源厅就分别通报过7起、11起土地违法案件,通报范围为省、市、县人民政府,市、县国土局。这6起土地违法案件,是我省首次在立案时就同时向社会公开通报,这样有利于社会对土地违法案件的监督。向社会公开调查处理、曝光土地违法案件不太容易,尤其当部分基层政府成为违法用地主体,作为政府一级主管部门,要做大量工作,办案有一定的难度。既然向社会承诺查处土地违法案件,那么,就要接受社会监督,办案过程、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布,这就意味着对我们执法部门的要求更高了。

  据统计,2005年,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855件,拆除建筑物774.32万平方米,没收建筑物1455.89万平方米;收回土地663.70公顷,罚没款2.03亿元。今年1至5月份,全省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824件,已结案535件,收回土地30.88公顷,罚没款2536.45万元,共有31名土地违法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对我省6起土地违法案件,邓中华就其违法性质、查处理由等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张家港市金港镇江南建材商贸城、兴塍仓储有限公司未经依法批准,分别于2004年2月和2005年10月,非法占地共计365.47亩,建设商贸城和仓储,所占土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江苏生力石化有限公司于2006年1月,未经依法批准,非法租用铜山县张集镇孙湾村集体土地61.05亩(租期30年)建厂房。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成;常州市精达精密钢管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占用武进区遥观镇新南村耕地24.65亩建厂房;连云港市中润化工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占用原灌南县堆沟镇十队村农用地30亩建厂房;南通市港闸区秦灶镇政府自2004年底以来,非法占用农民集体土地250亩,陆续动工建标准厂房出租或出租土地给个体企业搞建设;丹徒区高资镇唐驾庄村委会于2006年4月,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占用本村集体土地15亩建办公楼及附属用房。本次通报的6起土地违法案件,下一步将抓紧查处,部分由省国土资源厅执法总队直接查处,部分责成市、县国土局查处,在查处的过程中接受全社会监督,并向社会公开查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