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物多样性资源损失速度加快云南四分之一物种面临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8 云南日报

  

生物多样性资源损失速度加快云南四分之一物种面临险境

  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场本报记者 曾滨 摄

  作为中国和全世界的“基因宝库”,云南拥有占全国60%以上的生物物种,但目前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正以高出正常的速度遭到损失,25%的物种可能在本世纪内灭绝。昨天,在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的东亚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一些中外专家对此提出警告:应及时采取措施保护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

  6成生物资源在云南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说,云南省土地仅占全国土地的1/38,但拥有占全国60%以上的生物物种,其生物多样性之丰富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见,堪称中国的“基因宝库”。

  “这种特有的财富源自云南特殊的地理变迁。”他介绍,在距今3000多万年的漫长时期,云南经历了多次地质运动,在相对集中的区域内分布了从高原到湖泊的各种地理形态,在历次的全球气候变化中,云南独特的“十里不同天”的气候,使之成为物种的“天然庇护所”,很多在别的区域灭绝的物种,都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并遗存下来。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认为,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使云南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地区,这也是吸引众多国际上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顶级专家到云南来参加此次会议的一大原因。

  四分之一物种濒危

  “云南生物多样性正受到人类行为的影响,濒临、灭绝速度高于正常,在本世纪有25%的生物可能面临险境。”昨天的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皮特·雷文一个“耸人听闻”的说法引起了广泛关注。皮特·雷文说,云南的物种非常丰富,特别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大象、老虎都经常能看到,但现在大象仅在南部少数地方出现,而老虎已不见踪迹。“这是因为森林消失了”,他认为人们的过度砍伐和过度放牧已经影响到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

  李德铢刚刚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云南植物志》的编纂。他说:“这是对我们植物王国家底的一次清查。”植物志中云南有17000种植物,让李德铢感到无奈的是,其中5%-10%的植物已找不到下落。云南的很多植物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旦某种物种灭绝,它所带的基因等信息就都消失了,这对呼吸都靠植物的人类来说,是个威胁。

  用生态补偿保护生物多样性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如何来保护?李德铢强调的是生态补偿。云南是长江、珠江等大江的源头,云南及其他西部省份为保护源头生物多样性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从中获益的东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应给西部以补偿。李德铢认为,“有谁愿意家里有煤气不用,还要去砍柴烧?”因此,他主张提倡西部地区保护环境的同时,政府应给予非常具体的补偿措施。

  陈宜瑜院士同时提出,保护生物多样性不能仅是科学家的行为,其意义更应当被政府和公众所广泛认知。

  记者 杨茜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