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尊重规律防“偏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30 解放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事关上海未来发展。要办好这件大事,就要讲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以正确的思想方法,处理好辩证关系,防止几种倾向。

  首先要防止“偏急”,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坚持尊重科学规律,坚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新郊区新农村建设。

  防止“偏急”,就要正确处理好紧迫性与长期性的关系。建设新郊区新农村,的确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没有紧迫感,就会坐失良机、无所作为。因此我们要“只争朝夕”,闻鸡起舞,从现在做起、从紧迫之事做起,从具体实在之事做起,务求奋发有为。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建设新郊区新农村,又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历史过程。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最长期的任务在农村;我们发展中的几个不协调,最突出的问题是城乡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三个不平衡”仍然困扰着我们。因此,我们必须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一个早上就“改天换地”,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急于求成,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推进。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上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难得机遇。面对机遇,我们既要紧紧抓住,决不错失,又不能心浮气躁,忙中出错。唐人李筌曰:“时之至间不容息,先之则太过,后之则不及”,说的就是面对机遇不能有一息相差,偏于过急和反应迟缓都会错失机遇。这就是辩证法。

  防止“偏急”,归根到底是要遵循科学规律。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讲科学、讲规律、讲循序渐进,所以才能克难制胜。“三农”问题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国情,具有很强的规律性,慢不得也急躁不得。我们一定要尊重科学规律、吃准国情市情、顺应民心民意,才能把大事办好、办妥、办实。

  路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