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古民居不许搬迁瑞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安徽古民居不许搬迁瑞典(图)

  屋主向到访的人介绍情况。

  

安徽古民居不许搬迁瑞典(图)

  安徽百年老屋模拟图。据《法制晚报》

  

安徽古民居不许搬迁瑞典(图)

  荫馀堂的正门据新华社合肥7月14日电(记者王圣志王立武)安徽省石台县人民政府负责人14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原计划在今年8月出卖、搬迁到瑞典的皖南古民居“翠屏居”,现经文物管理部门鉴定为文物。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这一古民居不得转让到国外。

  今年6月初,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商船商务经理简恩•瑞德克来到安徽省石台县考察,对古老的徽州文化赞不绝口。在安徽天方茶叶集团的帮助下,他与石台县珂田乡源头村的“翠屏居”房主达成协议,准备以20万元人民币买下这幢徽式古民居,计划8月份整体搬迁到瑞典哥德堡市。

  据了解,这幢老房子为二层跑马楼式,四合五开间砖木结构,迎门是一个天井,四壁是雕花木刻,木雕窗上雕刻着人物图案,现在已无人居住。

  石台县主管文化的副县长吴熙祥说:“经鉴定,这幢古民居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的价值,属于文物,根据《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企业和个人擅自对外进行买卖。”

  吴熙祥承认,由于县文物管理部门没有及时对属于私产的文物进行普查和认定,才导致这起出卖古民居事件的发生。此前,县文物管理部门只对非私产的文物进行了统计和认定。对此,县政府已责成文物管理部门,立即开展对当地古民居的普查和文物认定工作,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吴熙祥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皖南古民居,县政府计划走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道路,以缓解当前文物保护经费缺乏问题。

  背景新闻

  荫馀堂:失去才知珍贵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了解到,黄山荫馀堂徽文化研究院目前争取到近千万元资金,准备在原址重建“荫馀堂”,并计划逐步整体修复黄村,再现“进士村”当年风貌。早知如此,当初何必让“荫馀堂”从这片土地上消失?

  此前,黄山市休宁县黄村的古民居“荫馀堂”,经过7年多的策划被卖到美国去了。美方斥资1.25亿美元,从“荫馀堂”拆下的700块木件、8500块砖瓦、500块石件,被装进40个国际标准货柜,漂洋过海运至美国。2003年6月,“荫馀堂”连同扩建后的博物馆一起正式对公众开放,目前其主题网站已跻身美国十大网站之列。

  休宁县文化局局长储晓华介绍,“荫馀堂”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一幢四合五开间砖木结构的跑马楼,由黄姓富商营建,先后有8代黄家子孙居住,直到20世纪80年代黄家子孙先后迁出。而根据当时的认定标准,“荫馀堂”无法挤进文物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