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孟之乡传佳话 弟弟捡垃圾供哥中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42 汉网

  据新华社电 山东淄博桓台县的黄猛5年来捡垃圾供哥哥上学,哥哥不负众望今年以634分的高分获得桓台县文科状元!现已被人民大学英语专业录取。“我感到最愧疚的是对不起弟弟。如果将来我参加工作,我希望能够让弟弟和全家生活好起来。”7月13日下午,在央视《新闻会客厅》演播厅内,黄亭忍不住热泪盈眶。

  

孔孟之乡传佳话弟弟捡垃圾供哥中状元

  猛子在捡垃圾

  家庭突遭变故弟捡垃圾供哥上中学

  哥哥八岁,弟弟七岁那年,父亲在田地里劳作时,因农药中毒不幸去世,丧失劳动能力的妈妈无力抚养年幼的儿子。年迈的奶奶接过了抚养哥俩的担子。弟弟黄猛小学毕业后,毅然决然挑起家中重担,靠到家附近的垃圾场捡垃圾供哥哥黄亭上学。

  五年来,小名叫猛子的黄猛几乎从未休息过,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提猛子,奶奶抹了把眼泪:“这孩子不易,对不住他啊!”

  左手拿袋子,右手紧握的钩子时刻准备着,垃圾车“哗”的一声卸下垃圾,猛子几个箭步跑过去,频繁挥动着手里的钩子,任凭成片的苍蝇嚣张地落在身上。“捡起垃圾来,他简直就是在拼命。”和猛子已相识的垃圾场工作人员老赵心疼地说。

  “每次我们招呼他进来喝口水,他都不进来。担心自己身上的味道熏着我们。”老赵说。垃圾场的人对猛子很照顾,都知道他捡垃圾供哥上学。猛子逢人就说:“我哥学习好着呢!”“他哥俩感情好,从来不打架,哥哥说啥猛子都听。”奶奶一脸骄傲。哥哥一回家,督促猛子洗澡成了“重大任务”。

  

孔孟之乡传佳话弟弟捡垃圾供哥中状元

  哥俩在人大前合影

  每次回家哥哥帮弟弟补数学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从黄亭上高中开始,桓台县第一中学减免了他的全部学杂费。哥哥未被贫穷挡住理想,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外,他已填写入党志愿书。高考结束以后,黄亭主动跟弟弟一起捡破烂。

  “他几乎不去食堂吃饭,其实一份素菜加上两个馒头,一顿饭也就是2.5元钱。”同学金兵说,黄亭每顿饭就是0.7元一袋的方便面,“同学们经常故意多打一些饭,喊黄亭一起来吃,一开始他有点不好意思,时间长了也就放开了。”

  “说实话,我也挺心疼黄猛。这孩子早早离开了校园,因为长期不跟同龄人交流,反应也有点慢。每次回家,黄亭都给弟弟补习数学,现在,黄猛已经能算50以内的加减法了。”黄亭的一位老师说,不能让黄猛就这样荒废下去,如果有好的机会,还是应该让他去学门手艺,干点别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