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称商品房空置率65.5% 专家表示并不奇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59 国际在线

  

发改委称商品房空置率65.5%专家表示并不奇怪
昨天(1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1-5月份商品房空置信息,称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势在1-5月份有所减缓,达到17.8%,空置一年以上的商品房面积为7979万平方米,占全部商品房的比重为65.6%.

  发改委的消息显示,到5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2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其中,商品房住宅空置面积为6728万平方米,增长13.4%.从空置时间来看,空置一年以上
的商品房面积为7979万平方米,占全部商品房的比重为65.6%.

  国家发改委的信息还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658亿元,同比增长21.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但比1-4月提高0.5个百分点。

  此外,1-5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285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其中,新开工面积302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9.3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占施工面积的比重为23.5%,与去年同期持平;房屋竣工面积10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比去年同期高10.2个百分点。其中,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增长40%,明显快于住宅和办公楼的增长速度。

  鹏润地产CEO童渊接受本报采访称,65.6%的数据值得商榷,因为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对此数据的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作出说明,很有可能只是根据登记在册的产权所有者来判定。而且,一些空置一年以上的商品房空置是因为卖不出去还是因为开发商不想卖,这也值得商榷,很难具体说明商品房市场现在的真实现状。

  专家观点

  “空置率65%不奇怪”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昨晚在电话中表示,65%的空置率并不是一个值得大惊小怪的数字。“我们对空置面积和空置率存在着严重的误解,我们一提空置面积就是卖不掉的面积、剩余的面积,被市场消化不了的面积,这是严重的错误。”董藩说,所谓空置面积,就是指竣工验收了,没有卖、没有租,或者没有卖出、没有租出的面积甚至包括正在卖的面积。

  董藩表示,一个中等的盘应该是两年左右的销售期,经过一年能够卖掉一半左右,经过两年基本上能够卖到三分之二,甚至是80%.

  “我查到了广州新的数据,两年以后只剩下19%,而这19%很可能是无效供给,比如说楼层问题、朝向问题、设计问题。”董藩说。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