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种外来“入侵者”危害昆明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1:18 云网

  这是一组不容乐观的数字:紫茎泽兰分布及危害面积达271215公顷,占昆明市国土总面积的12.9%;水葫芦危害严重时,在滇池分布面积约为6平方公里;而以往没有纳入视野的一些物种,现在也开始对我们的生态环境虎视眈眈。在历时一年多的调查结束后,昨日,昆明市环保局召开专题会议,首次对昆明地区外来入侵植物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据悉,去年年初,昆明市环保局委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昆明地区外来入侵
植物调查。针对紫茎泽兰、凤眼莲(水葫芦)在昆明分布广、危害大的特点,将这两种植物的调查作为一个专题,邀请专家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一年多的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昆明外来入侵植物的种类及危害现状。调查发现,在昆明地区共发现外来入侵植物27科,63种。其中紫茎泽兰、曼陀罗、圆叶牵牛、马缨丹、凤眼莲、蓝桉等31种为广布种。

  调查还新发现了15种外来入侵物种,如蓟罂粟、臭荠、西亚大蒜荠、灯笼果等。项目组监控发现,龙珠果、金腰箭等物种已经逼近玉溪红塔区、峨山(化念)一带,离昆明只有一步之遥,形势不容乐观。

  参加通报会的一位专家介绍,目前昆明地区受到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的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成为紫茎泽兰和水葫芦的危害重灾区。为了有效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蔓延,环保和相关单位通过此次摸底调查,目前已经提出针对性地防治建议,相应的预警机制也将开始着手建立。

  ■ 相关新闻

  紫茎泽兰入侵昆明14县市区

  调查显示,目前,在昆明地区分布面积最广,危害最严重的入侵物种为紫茎泽兰。它严重地威胁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让农、林、畜牧业大幅度减产减收。

  紫茎泽兰可以入侵各种生态环境,它的生命力非常旺盛,对其他植物的抑制作用很明显,根系分泌释放的化学物质和腐烂的枝叶能抑制其他物种的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导致本地植物群落的衰退和消失,造成严重的生态污染,破坏生物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调查显示,它对土壤肥力吸收力强,该草入侵农田后可使农作物减产3%-18%;牲畜误食茎叶后会引起腹泻及气喘;花粉及瘦果进入眼睛和鼻腔后,引起糜烂流脓,甚至死亡;森林采伐后,迹地很快被侵占而难于自然更新。

  调查发现,昆明14县(市)区中紫茎泽兰危害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15%以上的有:石林彝族自治县19.1%、宜良县18%、呈贡县17.2%、西山区16.8%。(张雅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